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2021-11-25 12:28:42 和讯网 

  11月25日,有方科技最新的SGI评分解读出炉,该公司获得了50分的低值,在和讯SGI指数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二,从下图可以明显看出,有方科技发展不太乐观。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疫情和“缺芯”双重打击 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9年,有方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99亿元、5.57亿元、7.82亿元,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157.78万元、4349.52万元、5456.05万元。

  2020年受疫情和“缺芯”的双重打击,连续多年业绩高速增长的有方科技遭遇了业绩“变脸”,首次出现亏损。年报显示,2020年有方科技的营业收入为5.7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50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8947万元。

  不仅如此,2021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有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58.82%,实现归母净利润-1031万元,扣非净利润-1703万元。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若拆分季度来看,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归母净利润-963万元,扣非净利润-1078万元;1-6月,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归母净利润-173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333万元;第三季度,有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单季度同比增长77.92%,实现归母净利润703万元,扣非净利润629万元。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有方科技前两个季度亏损较大,第三季度才实现扭亏为盈,但前三季度累计下来净利润仍亏损。

  有方科技成立于2006年,2020年于科创版上市。该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物联网连接环节,主要产品为无线通信模块,后实现了由模块向下游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延伸。

  无线通信模块是连接物联网感知层和网络层的重要环节,按照通信制式划分,涵盖了2G/3G/4G/5G/LPWAN 等多种制式;按照下游应用领域划分,涵盖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电力、水务、燃气)、车联网(前装模块)、商业零售(金融支付、共享设备、商用设备)、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各个细分领域和应用场景。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三星医疗(601567,股吧)等。

  一直以来,无线通信模块都是有方科技收入的主要来源,据2020年年报透露,该产品带来的营业收入为4.5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75%,毛利率为14.57%,同比2019年下降了7.52%。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大幅下滑也是导致有方科技亏损的一个关键因素。

  无线通信终端是以通信为核心的终端,主要包括应用于车联网后装和准前装的 4G 智能 OBD、车载追踪器、车载 AI 智能终端等终端,应用于地产物业的人员管理、设备管理、门禁管理、停车管理等终端,应用于智慧校园的智能电子学生卡等终端,公司主要客户为国际车载产品供应商Harman、西班牙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等。

  2016年有方科技开始布局车联网无线通信应用终端开发领域,主要瞄准的是海外高端市场,并且在2017年成功实现4G智能OBD产品在海外交付。有方科技的车联网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其也在加快扩展车联网市场。

  受益于此,2017年-2019年间,有方科技无线通信终端产品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108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24亿元,且毛利率在2019年达到31.36%。

  提到这里,不得不讲下有方科技与Harman这二者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有方科技业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与国际车载知名供应商Harman(哈曼)的合作。

  2017年开始与国际车载知名供应商Harman合作,并根据Harman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和开发,2018年开始为Harman大规模供货。

  数据显示,有方科技2018 年来自Harman的销售额高达6663万元,占其无线通信终端产品收入的68.40%;2019年销售额增至1.61亿元,占当年无线通信终端产品收入的71.88%,占当年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20.59%,Harman已成为有方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2020年报显示,销售额有所下降,Harman成为有方科技的第二大客户,占其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的7.52%,由此可见疫情对有方科技影响很大。

  无线通信解决方案业务主要是面向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现有解决方案案例包括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海尔智家(600690,股吧)、贵州燃气(600903,股吧)等。

  2020年,有方科技业绩系受疫情和芯片紧缺的双重影响,亏损严重。随着疫情局势好转,下游需求旺盛,订单持续恢复,且芯片供应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二三季度亏损才有所收窄,2021年半年报显示,智慧能源(电力、水务、燃气)、金融支付等应用领域营业收入增长贡献较大,此外,两轮电动车模块实现批量发货且订单快速增长。

  客户供应商集中度高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当下,车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企业纷纷跻身赛道,渴望分一杯羹。部分企业在享受红利的同时也陷入了危机四伏的境地中。很不幸有方科技就是其中之一,面临着诸多的危险和挑战。

  客户方面,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例36.8%,其中,客户智芯电子科技占比高达18.07%,Harman仍是其第二大客户,占比达7.52%。

  有方科技的供应商也较为集中,前五大供应商占比高达61.8%,分别是恒智科技、高通、曜佳、卓兴泰、恒昌盛,占比分别是24.34%、23.15%、7.51%、3.44%、3.34%。

  毛利率方面,从整体来看趋势下滑,三季度相较于一季度虽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三季报显示,有方科技营业收入6.84亿,而前三季度营业成本5.62亿元,销售费用2232万元,管理费用4142万元,研发费用5357万元,财务费用1038万元,净利率为-1.5%,如下图所示,连续五个季度该公司净利率在负增长。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数据还显示,2021年1-9月,有方科技应收账款4.5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31.3%。2018年-2020年,有方科技的应收账款分别是3.06亿元、3.72亿元、2.9亿,占比分别是40.96%、37.72%、29.3%。

  现金流方面,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607万元,占营收比重为-12.57%,通过下图,可以明显看出现金流连续五个季度负增长。不仅如此,2017年-2020年,该公司的现金流净额分别是-6167.39万元、-8743.65万元、-203.71万元、-9194.33万元,累计流出资金高达3.29亿。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三季报显示,截止三季度末,有方科技货币资金为1.59亿元,存货2.65亿元,资产和负债合计12.97亿元,其中流动资产9.9亿元,非流动资产3.07亿元,流动负债4.25亿元,非流动负债0.2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44%,负债率高,现金流不足。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众所周知,车联网产品主要包括车载前装终端和车载后装终端两大类。车联网的终端市场竞争激烈,可谓是一片红海。

  有方科技恰好在车联网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其产品大多集中于其后端市场。有方科技仍需加大研发投入开拓前装市场,该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也曾表示,将持续保持车联网领域的投入,新型智慧城市领域今年处于初步阶段,未来几年将逐步上升为公司重要的领域,但是,研发是需要资金作支撑的,从财务数据来看,账上1.9亿元资金烧不了多长时间,现金流方面或许是有方科技要面临的一个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有方科技前三个季度的研发总投入合计6339万元,同去年比减少1.93%,营收占比同比去年下降5.7%。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合计1926万元,同比减少20.94%,占营收比例为7.07%,同比减少8.84%,下滑颇为明显。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指数榜单排名倒数第二 现金流不足研发投入下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