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美联储收水才刚开始,土耳其就崩溃了!下一个会是谁?

2021-11-25 19:57:58 格隆汇 

美联储启动Taper的发令枪才举起来,都还没正式开枪,土耳其就率先顶不住了。

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国家10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到19.89%,但奇葩的是,该国的政策制定者还是略显荒谬地调降了利率,并发誓要在他的“经济独立战争”中取得成功,这让人真是哭笑不得。 再往前看曾经18年到达高通胀后也出现了货币危机。

不仅如此,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也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截至今日发稿,目前汇率报价为11.9547,而在今年8月份时这个汇率才8.3左右,不到3个月,土耳其里拉贬值40%以上。

显然,土耳其目前已经陷入空前的经济崩溃危机。为什么短短几个月,土耳其竟然就出现了如此剧烈的恶化?

崩溃根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浪漫的土耳其”而言,总统埃尔多安公开表示降低利率,这是引起里拉大幅贬值的直接原因,但充其量也只是导火线,而非罪魁祸首。

如果要说首要原因,总统埃尔多安自身难辞其咎,事件的发生跟他的激进政策不无关系。因为他拥有一套独一无二的经济学逻辑:加息会带来通胀,降息可以遏制通胀。

这种逻辑实在太反人性,以至于经济学中都没有为这种“神操作”可提依据的理论,前几任土耳其央行行长也是明显反对。

不过,这难不倒埃尔多安,行长不听话,换!新的还不听话,继续换!换到听话为止!所以最近2年他更换了至少四任央行行长,终于找到了他的“知音”。

所以,今年新上任的行长沙哈普·卡夫奇奥卢一上任就明确表示支持低利率(虽然他打心里也不认同),以推动宏观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增加投资、生产、出口和就业,进而实现通货膨胀的下降。

但这样下来,土耳其的经济就绷不住了。今年以来,土耳其的通胀率很快就直逼20%,要知道他们央行设定的上限目标才5%。

面对这么高的通胀率,埃尔多安怎么办?还是继续降息!

至于降息的后果,就是土耳其里拉对外国投资者可能拥有的由利差带来的货币价值大大缩减,从而导致新一轮的货币抛售。

然而,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并不能支撑大量的资金外流。IMF数据显示,4月末土耳其的外汇储备仅为470亿美元,已经没有多少储备可以用来捍卫汇率,而同期的外债规模为4500亿美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极大。

按照以往的剧本,土耳其会求助于IMF,然后IMF开出条件,要求其在整顿财政纪律和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做出一系列改革,比如私有化、经济自由化,然而这是埃尔多安难以接受的条件,所以与上一次2018年一样,他拒绝了这个条件!

然后,一场股债汇三杀就不可避免地再次发生了!

如果说土耳其的经济和制度底蕴很丰厚,经得起埃尔多安的折腾,但可惜这一个小国,完全没有这样的实力。

在政治上,土耳其政治环境恶劣,政治动荡频发,既影响资本市场信心,也抑制国内供给能力,加剧了通胀问题。尽管土耳其已经接纳了250万叙利亚难民,并且承担了控制移民向欧盟转移的守门人的角色,但由于他的宗教政策,导致了美国和欧洲这样的传统北约盟国远离土耳其,而且隔阂越来越深。

经济上,土耳其一向都是很疲软。近年来,埃尔多安鼓励不受约束的经济增长,以获得民众的支持。而且国家主要靠贸易喝旅游业发展,那么货币危机来了,对这两个行业影响也是比较大,从而影响到国家经济。土耳其的GDP在第一季度增长了7.4%。这种增长,促使外国资金不断涌入土耳其国内市场,推动股市和债券大幅上涨。土耳其的银行和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贷款,而新兴市场的债务基金则疯狂购买该国的债券。

而且土耳其外储占GDP比重很低,偿付外债的能力和维护汇率的能力较弱。土耳其存在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的情况,意味着其债务融资外源性依赖程度高,外债负担是土耳其面临的长期问题,但又缺乏持续的收入来偿还外债,因此对美元汇率和利率的变化非常敏感。

综上所述,土耳其爆发货币危机,根源还是在于总统自身的经济观念,以及国家的政治经济因素,这才是影响其货币稳定的重要因素。疲弱的外汇储备和大量的资本外流,土耳其里拉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更多压力,甚至是一场汇率危机。

下一个土耳其是谁?

如果美国提高利率,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一个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因为土耳其货币里拉大幅贬值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国家,其他负有美元债务的国家都将受到一定冲击。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许多新兴市场以本国货币借贷都增加了。

接下来可能性比较大的就是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说的南非巴西、土耳其、印度和印尼合称为“脆弱五国”(Fragile Five)。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脆弱五国”货币已“折损其二”,当前一些业内人士也正聚焦于巴西雷亚尔。

自“脆弱五国”(Fragile Five)一词五年前问世以来,这五国货币至今无一上涨。其中,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已不及五年前的40%,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的跌幅则紧随其后。

先前南非也在美国低利率宽松时,大量借入美元。如今因为汇率压力,全面新兴市场危机的恐惧,正在蔓延。

尽管南非央行将主要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但投资者却认为这是一次鸽式升息,因南非央行表示进一步收紧将是渐进的。随着该国央行发出的加息速度慢于此前市场预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该国货币的抛售。南非兰特兑美元上周四尾盘报15.7050兰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约1.4%,这一货币正迈向2018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

土耳其毕竟是一个中等规模以上的经济体,它的地缘政治和周边国家是很脆弱的,比如中东,还有可能是东南亚或者南美洲国家,这些国家近些年来取得一定的发展,经济体量已经不小,但又面临各种问题。而且东南亚和南美国家曾经都被国际资本做空,现在再做空一次,比较“轻车熟路”。此前,野村证券也发布报告中指出,面临货币危机风险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是埃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斯里兰卡。

除了土耳其,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短期偿债压力将大幅上升、极端情况下存在爆发外债危机可能;同时,若央行持续、大幅加息,国内杠杆水平较高的巴西、智利、韩国新加坡和印度等或因被迫去杠杆,景气加速下滑、甚至陷入衰退。除此之外,由于美国即将全面制裁伊朗、打压伊朗原油出口,伊朗也可能遭遇无法偿还外债、爆发外债危机局面,经济景气趋于加速下滑。

其实从土耳其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其大通胀发生的原因,首先跟国内有关,其次都跟美国有关,跟美国关系不好。美国拥有全球经济和金融的霸权,很容易通过金融战、贸易战等手段,让一些脆弱的经济体出现金融市场的闪崩。近年来里拉的几次暴跌的“根”就在此处,经济发展也好、汇率稳定也好,都系于外资,甚至可以直接说是受限于美国。

因此,下一个可能出现风险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来自于无法很好地协调好国家资产负债表与现金流量表的国家或地区。尤其是在自身实力尚不足,却面对强大竞争对手采取针尖对麦芒的策略,很容易增加国家现金流量表的协调难度,使一些根深蒂固的经济结构性问题、经济体系内的存量风险被流动性风险引爆。

结语

每一次降息,都能给土耳其的经济发展续上一口气,通胀也会有一定的缓和,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边际效果也越来越差。

汇率问题是这个国家顽症了,因为经济结构带来的问题,疯狂印钞和大肆举外债刺激了土耳其经济,但同时也造成了高度通胀、货币不够坚挺的局面。

可以说,土耳其如果不改变发展思路,就永远会有把枪搁在他头上,美国只需要扣一下扳机,甚至仅仅一个加息的动作,土耳其的汇率就可能崩盘。

从土耳其货币闪崩这个事件中,我想得到最大的启示是,经济决策要尊重经济规律,跟规律对着干只能惨被打脸。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