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CEO朱光: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将迎来更大机遇

2021-11-26 11:53:10 和讯 

  11月25日, 度小满金融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揭牌。度小满金融CEO朱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度小满CEO朱光: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将迎来更大机遇

  (图为度小满金融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金融领域,能创造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都是立竿见影的。随着征信公司的成立,互联网公司将实现数据的共享,不仅更有利于尊重和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也给人工智能在金融的应用提供了更大的机遇。高校的优势在于前沿理论研究,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应用,期待博士后能够连接学界的理论前沿研究与业界的技术应用研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产业中发挥更大价值。”

  2020年12月,度小满金融获批成为博士后设站单位,今年11月份,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审批,度小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迎来首位博士后,宣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启动。未来三年,工作站将面向全球招聘自然语言处理、图机器学习、隐私计算、情感计算等多个方向上的博士后。

  度小满金融将为博士后提供丰富的金融场景、数据及IT资源以及高水平的导师团队。工作站实行“企业+高校”双导师培养制度,除了有公司最有经验的技术骨干给与博士后指导,还有来自学界的资深专家担任导师。目前,度小满已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达成了博士后联合培养计划,首位入站的博士后李祥博士将由中科院自动化所陶建华研究员担任博士后导师。在联合培养模式下,进站博士后可以置身在企业的真实场景需求中,把前沿技术研究方向与实际场景中需要破解的金融难题相结合,研究和探索解决方案,最大化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

  在揭牌仪式上,工作站聘请了孙茂松教授、陶建华研究员为博士后导师。

  孙茂松教授表示,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结合,相比人工智能与某些应用领域的结合,它产生成效的确定性要大得多。有点类似搜索引擎,基本需求是刚性的、不可或缺的,即使性能并非完美,但也会大有用途,也能站得住。况且只要你把金融大数据注进模型,做一定会比不做好得多,今天的算法一定会比昨天的做得好。假以时日,新境界也就出来了。

  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势必会变革金融领域的已有研究范式,“把所有的文本数据、关系数据、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数据以及各类结构化金融数据打到一个大包里面去统筹计算,一定能改变金融行业。未来几年如果国际上出了一个人工智能用于金融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一点都不感到惊奇,甚至是可以期待的。”

  在揭牌仪式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度小满与中科院、清华的老师分别对博士后的联合培养双导师模式、科研方向与课题探索、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