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奥密克戎风险等级极高 或引发新一轮全球病例激增

2021-11-30 08:10:5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可能会进一步传播,并构成“非常高”的全球风险。该组织周一警告称,这种新变体引发的新冠病例激增,可能会对一些地区产生“严重后果”。

周一,世卫组织向194个成员国发布了一份技术简报,报告指出,“鉴于可能带来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具传播优势的突变,奥密克戎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

“根据这些特征,新冠病例未来可能会出现激增,这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这取决于包括可能在哪里发生激增在内的许多因素。据评估,与奥密克戎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非常高。”WHO在报告中写道。

有鉴于此,世卫组织敦促成员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以更好地了解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变异,并增加社区检测,以发现奥密克戎是否在扩散。它还敦促各国加快对优先群体施打疫苗,并制定疏缓计划保障基础卫生服务。

上周五,世界卫生组织将在南非首次发现的B.1.1.529型病毒定为“值得关注的变种”,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该组织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这是“一种高度分化的变种,有大量的突变……其中一些是令人担忧的,可能与免疫逃逸潜力和更高的传播性有关。”

尚存诸多未知性

据称,关于这一变体仍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和未知因素,WHO周一重申了这一观点:首先,专家们还不知道这种变异的传染性有多大,以及感染的增加是否与免疫逃逸、内在的传播性增加或两者都有关系。

其次,疫苗在预防不同严重程度的感染、传播和临床疾病以及死亡方面的效果如何还不确定。第三,这种变异是否表现出不同的严重程度还不确定。

世卫组织表示,需要几周时间才能了解这种变异对诊断、治疗和疫苗的影响。然而,初步证据表明,该菌株有更高的再感染风险。

一项媒体分析显示,早期数据表明,该变种在南非的传播速度比以前的菌株更快,该变种可能开始引发新一轮感染。首次对这种新菌株发出警报的南非医生则称,与奥密克戎有关的新冠病毒症状“极其轻微”。

因此,现在就判断新变种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健康风险程度还为时过早;国际社会已经看到了几种毒力越来越强的新冠病毒株,首先是“alpha”变体,然后是目前全球占主导地位的“delta”变体。

目前的新冠疫苗已极大地帮助减少了严重感染、住院和死亡,因此需要密切监测新的变异体,以评估这些变体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疫苗的功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