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植、仁东参股后明星企业小黄狗归来 东莞地产商增资关联公司

2021-11-30 11:51:23 新京报 

11月30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明星环保企业“小黄狗”一关联公司日前发生股权变更。

北京爱循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循环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企业的注册资本于11月19日由100万元增至1000万元。同日,爱循环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除原独资控股的小精灵(天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精灵集团)外,新增了三名股东,分别为认缴出资额占比各为25%的东莞市晶盛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校果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认缴出资额占比10%的北京爱循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小精灵集团的权益比例由100%降至40%。

11月29日,记者拨打小精灵集团工商资料中登记电话了解上述股权变更详情,未获接通。

爱循环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名为“爱循环校园旧物回收”的微信认证公众号介绍称,北京爱循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注于校园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的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构建一个公益引领、价值循环、学生主动、体系完善的以书籍、旧衣物、塑料、3C 产品等全品类、全链条校园再生资源回收平台。

爱循环公司的三名新股东中,东莞市晶盛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由晶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和集团)控股。晶和集团据悉为东莞地方一家主营房地产业务的民企,开发了“莲湖系”豪宅项目,集团共有两名股东,分别为持股99%的李炳和持股1%的李跃卿。2020年,晶和集团曾在小精灵集团旗下小黄狗公司重整中间接入股。

杭州校果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据官网介绍是国内首家以互联网方式实现校园全场景媒体营销投放的B2B平台。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校果科技今年9月新增一名股东苏州信银晶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亦被晶和集团间接参股。

至于北京爱循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合伙人为两名自然人王天宇、李凯烨,其中王天宇为小黄狗公司与爱循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11月29日,贝壳财经记者向晶和集团发去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小精灵集团最主要的资产即为由其控股的明星环保企业小黄狗的运营主体——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黄狗公司)。小黄狗公司由唐军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环保+垃圾分类”项目的企业,最高估值曾达150亿元,并在2018年12月获得中植集团10.5亿元A轮融资。2019年3月,唐军因旗下另一企业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小黄狗受该案影响陷入资金链断裂。

东莞市政法委在今年11月中旬发布的一则《“小黄狗”复活记 | 企业+政府+司法三方联动助力恢复生机》消息显示,小黄狗公司陷入经营危机后,其所处的垃圾分类回收行业仍获得投资人看好,公司股东认为,只有通过破产重整,才能有新的资金注入,重新盘活企业。2019年7月,小黄狗公司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后被法院受理。

“当时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妥善解决民事案件跟刑事案件的交叉问题,经多方‘会诊’,法官决定另案解决涉刑事部分,通过‘放水养鱼’的债务人自管模式,保证企业破产不停产。”东莞政法委上述消息显示。

2020年1月,中植集团旗下中植国际申请作为唯一重整人对小黄狗公司进行重整并获得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批准。2020年7月,法院裁定确认小黄狗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经历重整后,除中植系外,霍东治下的仁东集团、东莞地方民企晶和集团等亦通过参股小精灵集团间接入股了小黄狗。

东莞政法委消息显示,2020年小黄狗公司总收入达4000万元,2021年收入预计会超过去年10倍,重整后发展势头良好。

仁东系参股小黄狗的平台为北京仁东致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该企业由仁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集团)间接全资持有,对小精灵集团的出资额占比为27.81%。

1987年出生的霍东与其治下的仁东集团因2017年入主仁东控股(002647,股吧)(002647.SZ)而被外界广泛关注。自去年11月国资离场后,霍东再次成为仁东控股实际控制人。仁东控股曾在去年年末接连跌停,传闻四起,被市场投资者视为“庄股”。今年5月,涉嫌操纵仁东控股的牛散景华被证监会处以500万元罚款。7月,仁东控股因涉嫌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12日,仁东控股披露了证监会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该决定书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未提前披露减持计划及超额减持,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二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