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参加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胡跃飞讲述平安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

2021-12-03 21:58:06 和讯 

平安银行参加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胡跃飞讲述平安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  

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现场

  12月2-4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海口举办“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博览会)”。该年会是汽车流通市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年度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大会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国内外汽车流通行业组织、汽车主机厂、汽车经销商、银行及租赁公司等1000多家企业机构以及主管汽车行业部委领导、行业专家、行业投资人等1300人到会。

平安银行参加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胡跃飞讲述平安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

  大会以“新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聚焦新形势、新格局下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就行业运行情况与趋势、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与市场机遇、经销商数字化经营、二手车行业规模化与标准化发展、汽车金融创新服务等行业热点展开系列研讨。平安银行作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单位参加大会。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出席应邀出席大会并围绕“金融助力汽车行业发展”发表了题为《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的主题演讲。

  三个故事交织的梦想与光荣

  回顾20年风雨历程,平安银行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胡跃飞通过分享三个小故事,回顾了汽车流通行业20年风雨历程中,平安银行一路同行、支持行业发展的难忘瞬间。

平安银行参加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胡跃飞讲述平安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

  平安银行行长 胡跃飞

  第一个是平安与汽车流通行业结缘的故事。自99年中国出现第一家4S店,汽车流通行业进入了高速增长的20年。伴随行业发展,经销商融资的痛点显现。2002年,平安银行率先提出“自偿性贸易融资”理念,推出了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模式(即“货押融资”), 让汽车能够随时融资变现,实实在在解决了经销商融资上量的难题。

  第二个故事,是平安构建专业一流的汽车金融服务能力的历程。2006年,平安银行在原有的货押模式下,将主机厂纳入金融服务链,创新推出第三方输出监管服务,开创了总对总“一家做全国”的经营模式。经销商融资由散点的货押模式转变为依托核心主机厂的批量模式。从这个时期开始,获得融资的经销商数量和放款规模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在经历了十年的积淀之后,平安银行也在2011年和2013年相继成立了零售和对公的汽车金融事业部,并在2019年将零售汽融业务实行持牌专营,将服务企业客户的事业部升级为平安集团内的汽车生态事业部。

  第三个故事,是平安银行全力支持汽车行业度过新冠疫情难关的故事。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汽车行业是短暂受到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平安银行仅用3天时间就推出了经销商纾困政策,发放救助贷款、票据展期、征信豁免,共对792户汽车经销商发放了超过57亿的救济贷款,及时缓解了经销商的经营困难。同时,平安通过线上化平台,采用非接触方式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平安汽融2020年新发放1200亿元购车消费贷款,逆势增长47%,对经销商在疫情期间的销售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展望未来百年未遇之变革,平安将以崭新姿态携手行业一路同行。

  胡跃飞提到,在能源革命和智能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其价值内涵、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的三大转变,正在重塑汽车产业链的未来。

  随着产业变革和新商业模式的冲击,汽车流通行业通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紧迫感也将日益增强。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汽车金融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新。

  他指出,传统的汽车金融服务仍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包括融资模式仍然过于依赖抵质押信用或核心企业信用,融资的可得性仍有不足,大量小微、长尾客群难以覆盖,在服务创新和效率方面也迫切需要跟上汽车行业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的步伐等等。

  为此,平安银行将全力做好汽车金融服务三大升级,积极参与汽车生态建设,助力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升级是增信方式升级,数据增信是重点。平安银行近几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利用物联网、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已经初步建成了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的“星云物联网平台”。 数据增信在极具物联网禀赋的汽车行业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平安银行将与行业一道开创更多数字金融场景,让数字说话,让数字增信,让融资更加便利。

  第二个升级是服务效率升级。平安银行通过线上化、模型化、智能化的“三化”来持续提升汽车金融的服务效率。目前线上化审批率由15%提升到了60%,仍在不断改善,续授信业务已实现1小时自动审批,7*24小时自动赎货;C端购车贷款从申请到放款最多只需10分钟,完全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

  第三个升级是客群覆盖升级。场景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目前平安已经实现了从货押到信用,从大额到小额,从新车到二手车,从买车到用车的金融产品全覆盖。未来,平安将继续补齐短板,比如二手车市场,将与二手车商共建物联、销售、融资服务平台,为快速成长的二手车市场提供覆盖更广、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

  胡跃飞介绍,平安银行在全力做好三大服务升级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汽车生态金融服务的新举措。“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未来的竞争不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平安希望构建一个开放合作和相互赋能的良性的行业生态。具体到汽车生态,无论是主车厂,还是经销商,或者金融机构,只能掌握生态链条上的一部分环节,要想让整个产业链运转更顺畅、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我们必须建立更开放、包容和全面合作的思维。

  作为20年来始终陪伴汽车行业成长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三年前已经明确“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发展战略。为此,平安将整合强大的综合金融和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提升车交易、车生活、车金融三大能力,更好地融入车生态建设。

  特别针对汽车流通行业的生态建设,平安提出从“三帮”做起:

  一是“帮卖”,平安口袋银行、好车主、汽车之家三大流量阵地全年引流购车线索上亿条,转化成销量超200万台;此外,平安汽车消费金融服务助力销售达每年80万台。

  二是“帮赚”,平安银行直接为小微企业减免“监管费、保险费、银承手续费”,帮助其降低运营成本;为新能源车提供直销贷,帮助车企提前2个月回款;此外,把平安产险、健康险引入合作范围,丰富4S店的产品货架,帮助创收。

  三是“帮管”,平安银行愿意无偿输出银行智慧网点模式,输出开放银行服务,与行业伙伴一起共建智慧4S店,共同经营车主客群。

  胡跃飞还提到,过去二十年,中国汽车跨境业务的主题是引进来,标志性事件是中外合资车企的兴起以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并购。例如,吉利并购沃尔沃、戴姆勒,北汽并购戴姆勒等重要的汽车行业并购事件,平安不曾缺席,为车企提供了超过百亿的银团贷款支持。

  站在今天的时点,中国汽车全产业链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新能源部分领域,甚至实现了全球领先,往后的二十年,应该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黄金时期。

  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是国内企业的全球产能投资布局,有收购工厂的,也有投资新建的。另外一条路径是“中国制造、全球销售”。

  平安银行的离岸牌照、自贸区分行、香港分行组成了三大资金平台,通过外币银团、外币计价的债券投资、境外中长期项目贷款等可以很好地支持企业全球产能投资布局。围绕国际贸易融资、外汇套期保值,全球资金管理等组合服务可以为企业的全球经营保驾护航。

  最后,胡跃飞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碳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革命席卷行业,新的生产、流通模式正在颠覆传统,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是大家共同的使命。作为国内汽车金融服务的先行者,平安有信心、有责任、有能力,继续与汽车流通行业携手前行,共谋新发展、共赢新未来!

  荣获两大奖项,平安车生态军团实力雄厚

  平安银行对公、零售汽融中心、平安租赁等平安集团车生态业务模块均参与了本次年会,并在多个主题会议中发表演讲,积极参与行业交流。

  凭借在汽车流通行业领先的金融服务市场份额和体系化的服务能力,平安车生态军团在本次年会斩获两项大奖,平安银行获颁“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优秀会员品牌建设奖”,平安租赁获颁“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社会责任榜样”。

平安银行参加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胡跃飞讲述平安汽车金融的光荣与梦想

  经过三十多年的耕耘,平安已构建强大的汽车生态圈经营能力,基于“金融+科技、金融+生态”发展战略,明确汽车生态作为集团核心生态圈之一。对汽车产业的服务除银行之外,还涵盖保险、租赁、投资、互联网等业态,形成了“数据+金融+服务+内容”四大能力,覆盖汽车产业链全部环节。

  目前,平安已经成为汽车金融服务的领导者,汽车行业重要的贡献者。平安银行与82个汽车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经销商客户超10000家,服务车主客户4400万,一年针对汽车行业的信贷投放总额超过6000亿元。平安租赁年投放额620亿,累计服务车主客户100万。平安产险合作经销商2.1万户,拥有近6000万的用户群体,每年车险达2000亿,是市场绝对的领导者。汽车之家用户日活超4500万,是我国最大的汽车门户网站。

  未来,平安将依托“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通过与行业客户的广泛链接和大数据的持续积累,打造数据驱动的风控能力,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拓宽服务领域;将持续推进“B+C”一体化组合金融服务,携手行业客户共建汽车生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