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数智化转型探索进入深水区 三类核心问题亟待解决

2021-12-06 18:11:25 和讯 

  12月6日,2021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合作伙伴大会在线上召开。中兴通讯(000063,股吧)总裁徐子阳发表了题为“固基展翼,扬帆远航”的主题演讲,分享中兴通讯在5G大应用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数智化转型探索进入深水区 三类核心问题亟待解决

  徐子阳表示,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在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下,5G行业应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兴通讯也携手中国联通深度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也开始从1到N的复制。随着泛5G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探索进入到深水区,不同业务对云网基础设施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场景的碎片化同时带来投入产出、规模效益等商业模式方面的挑战。面向“大应用”,回归到商业本质,我们认为有三类核心问题需要解决,即如何实现“差异化”、“货币化”、“集约化”,以市场和创新双轮驱动,助力5G扬帆远航。

  以下为演讲全文: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无论5G网络的建设发展规模,还是泛5G技术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探索和创新方面,中国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且得益于市场和技术的互相促进,可以预见这种引领趋势不可逆转。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向各位嘉宾分享中兴通讯在5G大应用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我分享的题目是“固基展翼,扬帆远航”。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数智化转型探索进入深水区 三类核心问题亟待解决

  5G行业应用百花齐放 数智化转型探索进入深水区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5G应用如火如荼开展的概况:冶金铸造行业,首个商用5G钢铁专网在湛江宝钢落地;智能制造行业,“用5G制造5G”的经验赋能格力转型升级;智能采矿行业,5G智能化综采面保障生产安全;智慧港口行业,5G提升港口自动化作业水平;智慧电力行业,5G覆盖电网“发输变配用”全流程;智能轨交行业,5G助力打造广州领航城市;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行业,5G让稀缺优质资源触手可及;文化旅游领域,5G助力实现足不出户云看天下;智慧城市领域,5G守护绿水青山赋能高效治理;融合媒体领域,5G实现远隔千里的全息异地访谈;智慧体育领域,5G助力全运会多视角沉浸式直播……在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下,5G行业应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兴通讯也携手联通深度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也开始从1到N的复制。

  随着泛5G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探索进入到深水区,尤其是OT域(生产域),不同业务对云网基础设施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高带宽强交互、异构计算、实时性、确定性、绿色、安全等等;同时,场景的碎片化,也带来投入产出、规模效益等商业模式方面的挑战。面向“大应用”,回归到商业本质,我们认为有三类核心问题需要解决,即如何实现“差异化”、“货币化”、“集约化”,以市场和创新双轮驱动,助力5G扬帆远航。

  面向市场竞争 构筑差异化能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市场竞争中的不二致胜之道,未来是“数据为中心”的世界,针对构筑差异化核心能力这一领域,我们建议考虑三个维度,也就是分别对应到“数据处理”、“数据交换”和“服务编排”,既追求深耕单一纵深领域求极限,亦主张立体高效协同获得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首先,对于“数据处理”,由于算力多样化需求激增以及摩尔定律面临失效,单纯依赖通用计算(CPU)已经难以为继,领域定制不可或缺。结合不同场景、不同类型应用的特点,从“芯”定制,针对高通量、低时延的网络和存储数据进行硬件加速,软硬协同满足性能提升的要求,从而构筑高效能核心引擎。

  其次,从“数据交换”的角度,泛在的数据和应用必然催生泛在接入的需求,同时要求网络突破尽力而为的传统模式,支撑不同连接质量保障的泛在接入。双千兆高速接入、SD-WAN高效率入云、边缘算力灵活按需部署、TSN等确定性保障等应运而生,同时数据中心互联亦可通过全光互联以及IP+光的协同调度,保证高通量、低时延的数据传输。

  数智化基础设施的使命是数智化服务。多样化算力、泛在的连接和丰富的数据智能与安全能力,叠加不同地理位置、多设备厂商、不同专业领域与多云环境,如此复杂的系统又需要向用户提供简单的服务入口,离不开“算网能”高阶编排大脑。高阶大脑采用统一的原子能力API管控,屏蔽多厂家网络设备、多云环境的差异,可为普通用户和垂直行业用户实现快速、按需的融合服务。

  聚焦商业逻辑 加速货币化进程

  如果说任何新的市场领域,可能都要经历招、选、押、赢四个阶段,那目前,泛5G应用显然已经进入到“押赢”的下半场。商业的生命力来源于价值创造,如果我们希望加速新型基础设施投入的货币化进程,就需要在百花齐放的场景中,聚焦更加契合客户的痛点和刚需的那些应用,“雪中送炭”永远胜于“锦上添花”。这里我们列举了一些这类应用,比如“机器视觉”提质增效;“云化AGV”打造柔性产线;“云化PLC”在突破国外市场垄断的同时,打破数据黑盒,增强弹性、柔性和韧性,助力全局优化和安全可控。

  回归经营本质,探索集约化路径

  从赚到钱到盈利,到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集约化是必经之路,也就是我们必须有能力实现“规模化基础上的定制化”。这就需要兼顾能力的“驭繁就简”和为客户的“量体裁衣”。我们主张,将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能力做原子化封装,对云能力做组件化封装,根据不同场景和应用,支持便捷调用和灵活组合,形成基本应用,在此基础上再做二次创新,从而实现能力复用。场景创新中,有新的通用业务能力又可以抽象沉淀,不断丰富拓展底座能力,形成能力的快速迭代和持续进化。

  携手价值共创 共建热带雨林

  如果我们希望构筑数字时代的热带雨林,数字基座则是丰沃的土地, “网、云、数、智”技术有机的融合为一个整体,为数字化转型赋能,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所需的各类应用。

  中兴通讯深耕ICT领域36年,具备端到端的全域的技术和创新积累。底层有芯片设计、算法积累、架构创新,基础软件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基础设施涵盖网络和算力全系列产品,云能力组件和应用用例亦有丰富实践。我们愿意做数字经济筑路者,向下扎根,把最难的事情做到最好,同时开放自身的所有核心原子能力,全心助力运营商和合作伙伴向阳生长。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