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评论》创刊

2021-12-06 21:26:38 经济观察网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评议组召集人 吴晓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中国经济学界需要进行更好的经验总结和理论阐述,并据此构建与大国经济相匹配的中国学派的经济学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创办《应用经济学评论》期刊就是要用应用经济学的语言做好理论阐释,成为人民大学以学术期刊建设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

12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应用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承办的“《应用经济学评论》创刊式暨经济学发展与期刊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应用经济学评论》主编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评议组召集人吴晓求担任。吴晓求表示办刊将会坚持四个方针: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第二,注重分析方法;第三,对中国的实践、中国的问题重点研究,加以规范;第四,这是一本开放性的杂志,要不断地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要将从三方面出发着力办好刊物:第一,推动应用经济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促进研究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提升;第二,推动学术体系的构建,引领话语体系的建设;第三,在办刊的过程中需要思考如何定位、如何快速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问题,也要关注期刊评价体系的要求。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表示,办好学术刊物的核心是高品质,《应用经济学评论》要从五个方面打好维护高品质的保卫战。第一,高举旗帜。本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经济学角度阐释中国奇迹背后的原理;第二,吹响号角。本刊应该服务于学科、学术、话语、教材和评价体系这五大体系的建设;第三,开展练兵。本刊要有意识的扶持优秀青年学者的成长,凝聚经济学界的力量;第四,敢于交锋。要促进学界就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交流与争鸣,以助学术的健康发展;第五,守好阵地。要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的事、防范错误思想,抓好编校质量,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