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闪电”访印背后,两国关系面临复杂考验

2021-12-07 10:47:28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2月6日刊文称,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访问印度并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此次出访的目的不仅仅是重申莫斯科对俄印伙伴关系的重视。俄印关系的牢固与否正在经受考验,由于俄美对抗日益加剧,这促使印度与华盛顿靠拢,并成为莫斯科和新德里传统友好关系中的重要刺激因素。

文章称,出于多重因素,与2019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上一次峰会时的局势相比,俄印关系的地缘政治背景明显更加复杂。

文章指出,美国与俄罗斯的对抗最终令华盛顿炮制出遏制俄罗斯的战略。为落实这一战略,美国将一个关键筹码押注在印度身上,同时试图让印度远离俄罗斯。

文章认为,鉴于此,印度被迫在与主要大国的关系中寻求“立足点”。对此美国感兴趣,俄罗斯则相反。莫斯科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地缘政治现实愈发具有冲突性,“若印度秉持温和且最大程度上灵活多变的立场,可能无法令政治舞台上的任何玩家满意”。

前印度驻俄罗斯外交官特里古纳亚特指出,尽管俄方依旧认为印度的所谓“印太战略”不够有说服力、不过是美国的工具,但对印关系在对美关系的背景下对俄来说变得更有分量。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