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我国新一轮降雪进程要来了 看看你家会下雪吗?

2021-12-07 14:58:36 快科技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大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起始,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大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即气温与降水量。节气大雪与天气大雪意义不同。实际上,大雪节气的雪却往往不如小雪节气来得大,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如在二十四节气圭表测影地黄河中下游地区,全年下雪最大的节气,既不是“小雪、大雪”,更不是“小寒、大寒”,而是在春季“雨水”节气。大雪节气下雪量并不是最大。

我国不同地域在大雪节气期间所表现出的气候特征也不甚相同。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常年来看,大雪期间全国气温显著下降,北方冷空气越发活跃,冬季前沿推进至南岭附近。冷空气前沿与暖湿空气交锋的地区,常有强劲的降雪,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都需警惕强风雪天气出现;而此时南方更多地方也开始出现霜冻。

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京津冀、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常出现雾或霾天气,能见度较低。此外,在南方部分地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大雪节气也是全年降水最少的时节,天气相对干燥。

预计今年大雪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将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目前来看,预计10日至12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地区,带来较为明显的气温波动。冷空气影响间歇,华北、黄淮、四川盆地等地,需防范出现阶段性雾和霾天气。

降水方面,预计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到东北地区将出现一轮弱雨雪天气,随后10日至12日,长江以北地区还将自西向东出现一轮更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对于江南、华南地区来说,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降水或将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具体来说的话就是,7日,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东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8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西藏西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9日,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大雪冬补正当时 何以解忧?唯有肉肉!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也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印象里,冬天本就是一个可以放肆吃肉的季节,肉类不仅吃起来过瘾,更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以抵御严寒。谚语有言“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可见,大雪时节吃肉冬补是自古以来的传统。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暴雪#降温

责任编辑:雪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