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恒: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十大信号

2021-12-07 17:18: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7日电 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十大信号

作者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释放了十大政策信号:

1、充分肯定今年的经济社会成就,同时重提“六稳”“六保”“稳字当头”,稳增长重回政策首要目标。我们预计后续还将出台一系列稳定消费、投资和扩大内需的政策。

2、今年的政策突破了往年的几大政策组合,更加系统、细致,对不同领域有针对性采取精准举措,反映调控能力和精准度在提高。

3、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调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这是在财政紧平衡态势下的必然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从“量”转向“质”;政策不仅考虑当前,而且考虑未来。

4、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这说明“宽货币”已经落地,预计2022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此外,支小再贷款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将继续发力。

5、会议强调“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我们认为,意图实现增长动能稳妥切换。预计稳投资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不仅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还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6、会议强调“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前微观主体活力和预期下降,居民和企业行为趋于避险化,稳预期难度上升。一是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消费意愿较弱。二是企业家投资决策相对谨慎。

7、房地产表述出现重大变化,中央政治局会议层面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而过往的提法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视角从“房地产市场”到“房地产业”,同时在表述中将保障房建设放在商品房之前,商品房定性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从中可看出“政策底”已现,房地产调控从“抑需求”转向“稳供给”。“房住不炒”主基调的侧重点从之前的抑制投机需求和促进房企降杠杆,转向“保交楼”和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8、中国经济过往的循环是房地产、金融循环较多,未来要“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9、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目的,事关供给、需求和创新活力,有必要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生育养育意愿,推动人口出生率企稳回升。短期来看,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仍然较大,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兜底民生底线。中长期来看,要平衡好生育政策与就业性别隐性歧视的关系,通过制度设计降低女性就业成本,提高生育意愿。

10、会议提出“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这说明未来财政、社保将有重大变革,流动人口市民化将快速推进,转移支付可能随人口流动而流动,即人口流动到哪儿,转移支付就补助到哪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