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难求,这场鉴评活动为何轰动老酒圈?

2021-12-08 16:12:47 和讯 

  万亿白酒市场,老酒占据十分之一。

  喝老酒、寻老酒、藏老酒……越来越多人爱老酒。一个庞大的老酒江湖,终于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这是什么样的“黄金时代”?在这个“黄金时代”里,又是什么样的老酒才能算得上顶级藏品?

  12月15日,作为五粮液(000858)1218大会的系列活动,“家有老酒”寻找民间老酒鉴评五粮液专场活动,将在酒都宜宾举办。

  这将是一场跨越二三十年的相聚,为老酒收藏圈绘就一幅高价值老酒的“标准画像”。

  市场上一瓶难求

  本次“家有老酒”寻找民间老酒鉴评五粮液专场活动,将对1989年鼓型瓶五粮液(60度)、1989年白铁盖尖庄(60度)、1999年天地盖五粮液(52度)、1999年五粮春(45度)进行整套鉴定。

  有收藏专家表示,此次活动把五粮液公司历史上的万吨级大单品——五粮液、尖庄、五粮春进行统一鉴定,四款老酒距今有二三十年,市面上已经非常稀少,想要集齐一套非常不易。

一瓶难求,这场鉴评活动为何轰动老酒圈?

  “活动消息一经公布,市面上很快一瓶难求,很多老酒爱好者、收藏家都在四处求购。”有确定参与鉴评的收藏爱好者说道,“老酒圈里大家都在找,也有人交换的,比如我有两瓶鼓型瓶,他有两瓶天地盖,我们就交换一下,凑出两套。现在要集齐这四款老酒太难了,我找了很多渠道和朋友,辗转了七个省市最后才搜寻到一套。”

  本次鉴评活动,一人限定一套老酒,参加鉴定的老酒需外观良好,标签没有破损、污渍、涂改,瓶盖完整,没有出现漏酒等情况。

  目前活动还在火热征集酒品中,征集时间将截止到12月10日。倒计时2天,主办方已经收到数十套酒品。届时,它们都将在活动当天得到权威鉴定。

  老酒的“黄金时代”

  这场老酒鉴评活动之所以能轰动老酒圈,不仅有中国酒业协会的强大号召力,还得益于老酒热进入了“黄金时代”。

  一方面,这是市场意义上的“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老酒板块正在成为白酒行业市场增长的新蓝海。2013-2018年,老酒市场价格月度平均涨幅达32.9%,2018年老酒购买人数达1068万人,是2013年的3.8倍。2020年老酒交易量达到800亿左右,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已超千亿。

  老酒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业外巨头入局。今年10月,阿里拍卖老酒集市举办首届全球老酒节,众多老酒参与拍卖。当天,一瓶“红旗牌尖庄”与一瓶1971年的五粮液,最终以70万的价格成交。

  现在白酒企业普遍推出年份酒,其实也是为了成为以后的真老酒。这些无一不说明老酒市场的火热程度。

  另一方面,这是技术上的黄金时代。

  老酒江湖变得真实而透明。一方面,是有了现代科学技术对老酒保真鉴定的帮助。另一方面,需要数字化技术从源头保证“真”老酒。

  业内人士表示,第八代五粮液拥有由瓶盖、盒、箱多码关联构成的智能码管理系统,将实现产品生产、物流、仓储、销售各个环节的全过程溯源,并且消费者开盖扫码也能真正意义参与防伪溯源。这将为未来的五粮液老酒,提前打下数字化防伪保真的基础。

  一幅标准的高价值老酒“画像”

  行业繁荣,意味着机会。但庞大的老酒市场里,真正有收藏价值的老酒其实并不多。

  一幅标准的高价值老酒“画像”应该是什么样?此次鉴评活动无疑将提供一个样本。

  商品经济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就是时间,而一瓶老酒就是时间的化身。本次参与鉴评的4款老酒,瓶储时间均在二三十年以上,是跨时代的时间之酿,也是非常受欢迎的稀缺老酒。

  储藏时间之外,品牌、品质和历史对于老酒收藏来说更为重要。

一瓶难求,这场鉴评活动为何轰动老酒圈?

一瓶难求,这场鉴评活动为何轰动老酒圈?

  品牌是第一块敲门砖,名酒无疑是品牌的勋章。对于中国白酒市场而言,名酒本来就是稀缺资源,名酒的陈年老酒更加珍贵,五粮液作为名酒里的佼佼者,某种意义上就是老酒价值的风向标。

  品质是第二个重要因素。“只有好酒存了才有意义”,这是收藏界的共识。“五粮液”三个字本身就是最强的品质背书。参与鉴评的四款老酒都是当年流通的万吨级大单品,品质经受市场多年考验,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能留存至今的藏品,无疑都是品质稀缺的好酒。

  还有一个因素是历史。历史决定着老酒的文化厚度,很多老酒收藏者追寻的就是老酒身上凝结的故事与情结。而五粮液的历史故事,是千年来不曾断续的经典。

  唐朝,杜甫吟咏“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

  宋时,黄庭坚盛赞“姚子雪麴,杯色争玉。得汤郁郁,白云生谷。清而不薄,厚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

  现代,鼓型瓶五粮液于1966年面世,承载了几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成为五粮液历史沿革中的经典之作。

  如今,五粮液公司推出的经典五粮液,不仅仅是升级复刻了曾经见证过几代人奋斗历程的“鼓型瓶”经典形象,更是对经典产品的全新升级。每一瓶经典五粮液都是老酒——五粮液的基酒中,只有经传统陶坛储存陈酿10年以上才有可能精选成为经典五粮液的基酒,其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鉴评活动现场,五粮液公司将提供一瓶经典五粮液,并将它与鉴定通过的四瓶老酒一同装入定制礼盒,颁发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收藏证书。

  这些老酒,曾经散落四处,藏于民间,此次分离二三十年后的重新汇聚,将为老酒收藏圈树立价值新标杆。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