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1-12-08 18:22: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8日电 日前《“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审议通过,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规划》围绕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攻关、种业基地建设、种业企业培育、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牢牢掌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

有记者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目前社会各方面对确保粮食安全高度重视,请问,“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曾衍德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进行了专题部署,体现了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也要看到,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粮食需求还将持续增长。专家测算,至少未来三十年,粮食需求仍是一个增长的趋势,抓粮食生产的劲头只能紧不能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也顺应粮食消费需求刚性增长的趋势,《规划》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有效供给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专列一章进行系统安排,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概括起来讲,就是“三个两”。

第一,抓住“两个要害”。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一个是,抓紧抓实耕地这个命根子。《规划》着眼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提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同时提出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让好地多产粮、产好粮。另一个是,抓紧抓实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在有限耕地上多产粮,出路在科技,种子是核心。这些年,我们粮食单产有较大幅度提升,50%以上归功于品种改良。《规划》围绕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攻关、种业基地建设、种业企业培育、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牢牢掌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

第二,调动“两个积极性”。一是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还有一个是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就是说,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多得利,让地方抓粮有义务、有责任。一个是,建立辅之以利的机制,就是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规划》提出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通过政策兜底助力提升农民种粮收益。另一个是,建立辅之以义的机制,就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细化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考核指标,推动地方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节粮减损能力建设,共同承担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第三,推进“两个创新”。这实质上是经营创新和机具创制创新,用现代化的手段来确保粮食安全。一个是,推进经营服务创新。《规划》提出要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小农户种粮节本增效。另一个是,推进农业机具创制创新。《规划》提出推进粮食作物育耕种、管收贮等环节先进农机装备研制,加快推进品种、栽培、装备集成配套,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实现农机减损增粮。一句话,就是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机器换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