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建设转向 新基建加速“去碳”

2021-12-09 07:45:10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 据估算,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约76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耗电量(75110亿千瓦时)的1%。如果折算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则近4000万吨。 ]

  各地近两年来纷纷加码布局新基建,但也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盲目投资的现象。同时,节能减排是新基建长远发展必须锚定的一个关键方向。

  8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对外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强化统筹布局,原则上对于在国家枢纽节点之外新建的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不得给予土地、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科技行业逐渐成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成为新基建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必经之路。

  避免盲目投资

  当前,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全面提速,为我国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地方版“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规划也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湖北、浙江、安徽等近20省份明确未来五年5G建设目标,加速推进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新基建布局与发展白皮书》显示,安徽、广东、江苏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数分别达到了280、165和109项,全国排名前三;重庆市围绕2020到2022年新基建,重点推进7大板块、21个专项、375个项目,总投资3983亿元;河北、山东、广东的新型基础设施占比较高,达到了43.5%、35.0%及34.1%。

  吴琦告诉第一财经,在传统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有所减弱的背景下,新基建将在稳投资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的本地化属性,地方政府成为规划的主体和投资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纷纷希望通过新基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方案指出,强化统筹布局,在交通、能源、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5G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对于在国家枢纽节点之外新建的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不得给予土地、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曾公开表示,新基建本质上属于新技术推动的新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不适合作为短期刺激政策的工具,要防止一哄而起运动式增长,最后留下一堆无效投资和烂尾工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张延强撰文分析,如果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短期经济发展和跟随新基建潮流,在相关项目规划上盲目冲动,贪大求全,过于图新图洋图前沿,偏离地方需求和发展实际,则有可能造成地方债务危机,挤压其他领域投资,最终社会经济效益远远小于投入。

  数据中心成能源消耗大户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之下,新基建的能耗问题也越来越引起重视。以数据中心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12万家数据中心相关企业,数量逐年增长。据估算,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约76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耗电量(75110亿千瓦时)的1%。如果折算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则近4000万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表示,根据相关统计,全球数据中心耗电量已达总耗电量的8%,随着数据流量需求的增加,互联网扩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耗电量的增加。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年我国数据总存量超过450EB,预计“十四五”时期仍将保持20%~30%左右的增速高速增长。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核心基础设施,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因此其能耗和碳排放量预计仍将处于上升期。

  PUE是衡量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的通用指标,即所消耗能源与IT负载使用能源之比。基准是2,数值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部高级工程师高岩表示,随着数据中心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监管机制的加强,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持续提升,但存量数据中心PUE普遍处在1.5~2的水平,特别是中小数据中心PUE普遍在2以上,远落后于国际领先互联网企业1.1~1.2的水平。

  高岩称,目前北京、上海等个别领先区域率先启动了数据中心能耗实时监测系统建设,但更广泛的地区乃至全国层面尚未建立起对数据中心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的监测、统计、预警、管理手段和机制,绿色减排目标往往呈现散点式的评估与引导,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减排体系,全局性、系统性的能源及碳排放审计不足,导致管理效率较低。

  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全国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明显提升,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东西部算力供需更为均衡。

  引导新基建绿色发展

  方案明确了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包括强化统筹布局、提高算力能效、创新节能技术、优化节能模式、利用绿色能源、促进转型升级。

  数据中心99%的运营碳排放来自于电力使用。因此,要让数据中心变“绿”,调整电力结构是关键。方案指出,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和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扫清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直接采购的机制障碍,未来的市场规模将随需求增长不断扩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一系列引导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绿色发展的措施。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指出,以数据中心集群布局等为抓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节能降耗要求等。

  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工信部近日还对外公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大对5G基站、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等,其中明确到2025年年底,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

  部分省份也发布了本地区内的数据中心能耗政策。比如,山东提出自2020年起,新建数据中心PUE值原则上不高于1.3;广东规定,2023~2025年,在上架率达70%和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完成的前提下,再考虑支持新建及扩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