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时代催生新生态 国产操作系统布局新赛道|和讯睿见

2021-12-09 08:18:02 和讯网  睿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信息科技产业的伤痛,“芯”指的是芯片,而“魂”指的就是操作系统。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微软Windows系列的市场份额高达86%以上,苹果公司的Mac OS市场占比为10.72%,两者合计市场份额高达97%以上。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和地位日益凸显。

  一个新的生态模式呼之欲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鼎道智联于2020年12月由联想创投出资创立,是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基于设备的、智能推荐并交付物联网服务的操作系统Ding OS的公司。

  鼎道智联COO李继军表示,Ding OS的诞生是为了应对两个大的行业趋势。首先是云服务,随着SaaS时代的到来,服务已经呈现出愈发成熟的趋势,操作系统也需要适应SaaS时代的服务而产生迭代;其次,芯片发展越来越迅速,也需要新的操作系统来支持。这两者是操作系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过去操作系统的发展在固定互联网时代是终端侧很强,云侧相对比较弱,当前“云”的普及度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众所周知,云架构是SaaS的核心之一。李继军介绍,有的专业的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30年,约90~95%的本地应用都会消失转到云服务。而目前,大部分服务都是基于浏览器,这就需要依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要想进一步提高云服务的性能或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就需要有更好的技术或者架构来提升这些云服务的表现。

  李继军认为,PWA架构便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框架,PWA全称为 Progressive Web App,中文译为渐进式Web APP,其目的是通过各种Web技术实现与原生App相近的用户体验。它可以把云端的服务和本地的应用模式做有机的结合,所以PWA可能就是这样一种新的、相对更加统一的一种生态模式。Ding OS就是基于PWA框架的操作系统。

  2027年PWA相关投资额或达100亿美元量级

  PWA生态模式有三大优势。

  对于用户来说,它的操作上更加简易。作为PWA的核心特征之一,可安装性保证了用户可以通过Web浏览器,即时地访问到服务资源,而无需进行任何额外的安装,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提供了瞬间传送内容的后台助手。据此,用户不但可以快速、可靠地获取Web应用页面,而且可以随时能够交互和使用其内容和组件。简单来说,就是用户任何一台设备去打开这种云服务,他看到的都是一致的,所以这种模式对于终端用户的使用上更加友好。

  对于开发者来说,如果开发PC上的应用的时候,要考虑做到windows的环境、MAC环境、Linux环境这三个主流的操作系统。而未来一旦做成基于云端的模式,那么这个应用在三种操作系统上就都可以使用,减少了开发者的工作量。

  同时,PWA框架下的获客成本也会大大降低。鼎道智联CFO李晋渊介绍道,据统计,当前APP的获客方式下,它的一个单用户的获客成本差不多是在24~25元,才能打动一个用户的心去安装使用,但如果用Web技术成本会降低到5毛钱,大约50倍的差异。并且,根据目前表现出的结果,客户的留存比例大约会提升50%。

  李晋渊表示,PWA相关市场现在虽然没有披露出非常准确的数据,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基于PWA的应用2020年呈170%增长率,PWA相关领域的投资增速大约是每年30%,预计2027年达到100亿美元的量级。所以PWA领域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这也从侧面也反映出来它的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随着万物互联的需求越来越高,物联网设备连接数也在快速增长,当大量的云端服务出现的时候,对于操作系统的要求也在发生的巨大的变化,那么,未来的操作系统需要解决那些关键问题?

  李继军和李晋渊认为,Ding OS其实是希望解决五个问题,一是,设备是不是足够的易用是最基本的问题;二是,当海量的服务出现的时候,这些服务是不是能够非常便利让用户取得;三是,不管对于设备还是服务,用户的付费是不是物超所值;四是,数据以及系统本身是不是足够安全和可靠;五是,对于物联网的生态来说,它是不是一个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这样的一个生态。Ding OS应该是良性的生态,让开发者能够共同投入、共同收益的一个生态。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