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章泽天成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注册资本2.5亿

2021-12-09 17:27:50 观察者网 

【文/观网财经 王木巨】刘强东章泽天又合伙办企业了?

启信宝信息显示,12月7日,无锡天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天强坤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值得说明的是,无锡天博由北京天强坤泰和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合伙。上述两家公司均由刘强东和章泽天共同持股。

启信宝截图,下同

无锡天博落地,与刘、章夫妇同时有关的企业又添一家。

两人此前共同持股的有:北京天强坤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亚天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合伙开私募公司,“老部下”加盟

这不是夫妇二人近期唯一一家受到广泛关注的企业。

11月29日,刘强东携手章泽天,在海南成立了一家私募公司——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杨世毅。在公司股东构成中,章泽天、刘强东、李瑞玉分别认缴49%、30%和21%。章泽天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消息迅速发酵,一度登上热搜。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监事李瑞玉,是刘强东在京东的“老部下”。据《证券时报》等媒体11月30日报道,李瑞玉24岁进入京东,29岁成为董秘,还跟随刘强东赴美敲钟上市。

据报道,李瑞玉担任法人代表的宿迁辉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参股一家私募公司——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宿迁辉远现持股20%)。该私募公司于2018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李瑞玉在多家“京东系”公司担任高管

夫妇合伙办企业,多数由刘强东控股

近年来,刘、章夫妇二人的商业动态时常见诸报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刘强东已从至少17家公司的主要人员中退出,这些公司大多属于京东集团。其中一家公司名为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尤其引人关注。

启信宝公开显示,该公司由刘强东出资 5000 万元,占50%的股份,章泽天担任董事长。该公司曾投资了一些科技和医疗领域里的公司。今年5月,东辰投资控股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刘强东退出股东行列、大股东从刘强东变更为蒋晞亮、章泽天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2011年,“奶茶妹妹”章泽天进入清华大学;2013年,章泽天赴美,在巴纳德女子学院交流,随后与京东CEO刘强东结识、相恋,于2015年结婚。

2021年,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以1880亿的财富,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54位。

在网友心中,章泽天已经逐渐从“网红”进入资本市场,变成一位投资者。

据公开报道,近年来章泽天投资了Uber、 Bubs、InWE因味茶和作业盒子等多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章、刘二人共同持股的公司,都使用了“天强”一名。

有网友表示,这和“京东”一词的构成方法非常相似。

网友评论截图

国内媒体报道截图

数据显示,除海南三亚天博(章49%;刘30%)外,其余公司章泽天持股大多远低于刘强东:例如北京天强坤泰(章1%;刘99%)、宿迁天强(章9.99%;刘89.01%)和三亚天强(章9.99%;刘89.01%)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