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瑟瑟发抖 新西兰新立法将令年轻一代此生无缘香烟

2021-12-09 18:23:5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四,新西兰政府提出了一项有趣的立法,若明年成功获得批准,将使得该国2008年后出生的人群这辈子无法合法买到香烟。

新西兰卫生部副部长Ayesha Verrall周四在首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项旨在终结烟草存在的立法。简要来说,该国将在2024年开始大幅削减烟草零售商数量,从目前的8000家大幅砍至500家;同时从2027年开始,该国将每年把允许最低吸烟的年龄抬高一岁。

Verrall明确表示,新西兰政府希望年轻一代永远不要开始抽烟,所以把向年轻一代销售烟草制品定义为违法行为,意味着在该法律通过时未满14周岁的年轻人这辈子不能从合法渠道购买烟草。

这部法律对于年长的老烟民也有影响,新法案中也明确提及,从2025年开始仅允许“极低水平”尼古丁含量的产品上架销售。

创造“不吸烟的一代人”也是新西兰政府将所有人群吸烟率降低至5%目标的一部分,政府希望能够在2025年前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官员预测目前吸烟每年造成5000人死亡,对于这样一个500万人的小国而言,这个数字接近整体死亡数量的15%。

在新西兰的人口构成中,目前欧洲裔的吸烟率已经降至10%,但毛利人和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裔的吸烟率仍高达28%和18%。

此外,积极禁烟也有财政方面的考量,Verrall表示如果这项计划能够实现,预期将为未来的公共卫生支出节省50亿新西兰元(约合47亿美元)。

这项立法也获得医疗健康领域的一致欢迎。新西兰医师协会主席Alistair Humphrey表示,除了每天有14个新西兰人因为吸烟死亡,最终有三分之二的吸烟者最终也会死于吸烟引发的病症,相信最新的行动计划能够给“2025无烟新西兰”带来新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在禁烟领域一直处于全球开拓者的地位。该国在1990年禁止烟草公司赞助体育项目,同时在2004年禁止酒吧等场所吸烟,这些举措后续被许多国家广泛效仿。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