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电磁钢板领域中国宝钢专利技术进步惊人 上升至全球第四

2021-12-14 11:36:24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12月14日讯 老马 在用于发电站变压器和纯电动汽车(EV)马达的电磁钢板领域,世界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正在逐步提高存在感。将各企业在日本申请的专利的重要度转化为数值,并给申请企业排出名次。

结果显示,继排在首位的日本制铁等之后,宝武的子公司宝山钢铁位列第4。

关于电磁钢板,日本制铁正在以侵犯专利为由起诉宝钢等。在日本,来自中国的进口也在增加,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两方面看,中国企业的产品都逐渐变得难以忽视。

在电磁钢板专利方面,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正在加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和专利调查公司Patent Result合作,在10月上旬调查了在日本申请的电磁钢板的专利。将被其他竞争企业作为类似专利而引用的次数

、被其他企业起诉的次数等转化为得分。得分越高,越能评价为具有竞争力的重要专利。再按企业将各项专利的得分累计,算出综合得分。

从排名看,首位是日本制铁,第2是JFE钢铁,第3是韩国浦项制铁(POSCO)。第4是宝武旗下子公司宝钢,较2011年的第8位明显上升。宝钢在10年里磨练技术,在知识产权方面也逐渐具备实力。

Patent Result表示,在用于变压器等的电磁钢板领域,宝钢的激光加工技术具有优势。该技术适合精细加工,通过让断面变得光滑,可以使电磁钢板更容易用于精密零部件。相关技术被认为还适用于制造需要加工性的汽车钢板。针对电磁钢板专利向宝钢提出的采访申请,但未得到回复。

排在首位的日本制铁在钢板自身的性能和制造成本方面均具有优势。在2010年申请专利的用于马达的非定向电磁钢板领域,日本制铁改进了在常温下使钢板延展的工序以及使加热钢板逐步冷却的工序。以此实现了凭借较少电力高效使马达旋转的钢板。日本制铁的制造工序不使用特殊设备,在成本方面也具有较高竞争力。

从得分来看,日本制铁为2647.0分,JFE为2204.7分,浦项制铁611.0分。宝钢为171.3分,虽然与前3家的差距依然明显。不过,之所以无法忽视宝钢,是因为其与10年前相比的得分增长率高达3.6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