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硬”仗转型:硬件业务快速启动,词典笔先行落地

2021-12-16 12:56:57 和讯 

宣布进军硬件领域十天之后,新东方在线(01797.HK)迅速地交出了第一份作业。

12月10日,新东方在线联合天猫精灵推出“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这款词典笔也是双方合作的首个作品,已在线上线下渠道开售。

对这家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的企业,外界高度关注其一举一动,尤其是转型之后启动的各个新业务。对于新东方在线的转型探索,一个经常提及的问题是:一家已经成立16年的公司进入全新领域,能否重新思考、组织、执行?

不难看出,新东方在线公布智能硬件业务之后第一时间推出词典笔T1,正是希望回答围绕在新业务身上的各种疑问,让结果说话,也让外界首次看到一个观察新业务落地的案例。

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

以硬件为载体,打出经验优势

学习硬件对于新东方在线来说,既陌生又熟悉。

陌生,源于新东方在线从未涉猎过硬件领域,而是更多投入在教育内容、资源上。对于学习硬件,新东方在线其实已十分熟悉,不仅理解学习类硬件的测评、辅助等功能,也具备将前沿技术落地真实的学习场景、打磨成熟产品的基本功。

进军硬件领域,实际上是新东方在线以硬件的承载形式,打出原有优势:教育积淀。

从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可以看出,产品鼓励“自主学习”,而自学的一大痛点是难以自我纠偏。为此,新东方在线团队重点筛选各类学习资源,包括《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第6版)、《现代汉语大词典》等20余本权威度较高的专业中英文词典,确保用户获得权威准确的释义。

但站在教育的角度,仅有查询还远远不够。

对于“学习”这一动作,新东方在线曾拆解出摸底测评、学习新知、查漏补缺、检验结果、巩固练习等环节。围绕语言学习的自身规律,新东方在线认为词汇学习不止是背诵、阅读,还需要听、说、写能力同步提升。词典笔T1在口语方面,就通过实时跟读,鼓励用户学习正确发音,后续针对性练习巩固。

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部分功能亮点

可见,新东方在线视角下的学习硬件,强调学习功能优先。在这个定位上,新东方在线更像是学习者在家庭、自习时的“智能管家”,在自学辅助的场景下打通学习的各个环节。

引入强大伙伴,加速科技落地

找准硬件业务的发力点,之后的问题是如何加速落地。

硬件领域技术壁垒、供应链把控、工业设计等难点,仅依靠新东方在线自身很难突破。对于这一点,新东方在线也意识到必须寻找技术合作方“强强联合”,因此选择天猫精灵共同研发。

对于二者如何协同,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表示:“新东方在线对教育有着长期的沉淀,也非常理解科技、教育、产品如何深度结合。我们有信心和天猫精灵共同合作,帮助更多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

从产品来看,二者联合研发的模式是围绕教育思路,注入技术能力,最终提供相较市面产品更进一步的使用体验。

阿里达摩院和天猫精灵为新东方在线词典笔T1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词典笔的查询、翻译功能,词典笔T1承载了阿里达摩院OCR团队采用的神经网络架构、蒸馏等模型轻量化技术,重点优化了离线扫描场景下的扫描效率和准确度,翻译识别准确率实现99.5%以上。针对中文阅读遇到的生僻字问题,阿里达摩院OCR识别模块采用二次校准,使得词典笔T1的生僻字识别率远超同类型产品。

从结果来看,联合研发的模式显然有效地为硬件业务加速。首款产品上市的同时,新东方在线也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发力,为硬件产品打开市场。

自主学习场景下,激发全新增长空间

放在公司转型的背景下,硬件业务作为新东方在线转型探索的其中一个方向,通过词典笔T1找了立足点。立足之后的下一步,更为关键。

站在学习智能硬件的整体市场上,后来者还有许多能够突破的地方。在新兴的学习硬件品类中,智能学习灯、错题打印机等增速明显,新东方在线或可复制T1的研发思路,推出更多体验升级的硬件新品。

长远来看,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加速到来,新东方在线开拓智能硬件业务后,已经打破了线上线下的场景壁垒。在自主学习的新场景下,熟悉学习规律、占据资源优势的开发者,更有可能成为打造出差异化产品的新生力量。

试水词典笔产品,已经按下了智能硬件业务加速前进的开关,与此同时,新东方在线也在更多方向上,积极拓展更多新的业务形态。转型之后,只有打造丰富的用户体验,才有望在新的领域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挖掘更多增长潜力。对于新东方在线而言,这些全新的增长空间仍有待激发。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