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被罚13亿!直播带货真要凉凉?

2021-12-20 19:35:42 家电人 微信号 

就在很多人为直播快速崛起而惊呼的时候,薇娅偷逃税被罚13亿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同时淘宝直播账号被冻结。对于偷逃税行为,今天傍晚薇娅致道歉信,表示“在自查和调查过程中,发现自己确实在税务上有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此深感愧疚,在此向公众道歉,并表示,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承担一切后果。”

“家电人”认为,薇娅偷逃税事件,加之之前直播带货假货横行等很多负面报道,很多大V们的直播带货热就此将落幕。

我们先看薇娅偷逃税事件过程,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依法对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经查,黄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在税务调查过程中,黄薇能够配合并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同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其中,对隐匿收入偷税但主动补缴的5亿元和主动报告的少缴税款0.31亿元,处0.6倍罚款计3.19亿元;对隐匿收入偷税但未主动补缴的0.27亿元,处4倍罚款计1.09亿元;对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偷税少缴的1.16亿元,处1倍罚款计1.16亿元。日前,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黄薇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随后薇娅发声道歉,淘宝直播账号被冻结,淘宝APP已经找不到薇娅直播间。对此,淘宝客服表示,因违反相关规定,该主播账号已被冻结了,但店铺没有被封。还有消息报道企查查显示薇娅接连退出多家企业。“家电人”预测,薇娅今后就此将会销声匿迹,这也将预示着一波一波的网红直播热将快速凉下来。

“家电人”对于直播带货的热点问题,在2021年11月22日就曾做过一篇文章《怕不怕?网红直播卖家电真想抢饭碗?》(点击可阅读),提出三项观点:一、网红直播不可能大规模复制推广;二、直播数据注水太多可信度不高;三、国家监管严打虚假宣传和逃税漏税。并指出:直播带货这一产业被纳入监管笼子的政策信号已然明确。规范化监管将界定各环节相关人员、企业的责任边界,加速推动其合规发展。网络主播职业也不是非法暴富避风港,需要按照法律规定缴清每一分税款,挣干净的钱,带合法的货。

对于薇娅的落幕,“家电人”认为不值得同情,“网红”再红也得遵纪守法,“名人”再名也要德位相配。所以,在最后“家电人”再次提醒我们每位家电人,做产品做销售其实就是一个历练如何做个“好人”的过程,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才是长久的立生之本,“玩虚的”“投机取巧”都将是昙花一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