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靓蕾「不美味」的爱

2021-12-20 21:58:11 传媒1号 微信号 

「李靓蕾与王力宏」离婚在社交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这次塌房的,是华语乐坛优质偶像王力宏。与往昔娱乐圈的「嫂子」手撕哥哥不一样的是,李靓蕾表现出来的冷静、克制以及高度清晰的表达能力成功吸引了舆论的注意。同时,为女性发声也超越了娱乐议题之外,引发社会讨论。将李靓蕾的表现与当下火热的女性聚集市场联系起来,能够为我们探讨如何雕刻荧屏上的女性形象提供参考。#你如何看待李靓蕾的声讨?#请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看法。

"

作者 | 六一

蕾神之锤。

《爱很美味》刚刚结束了一场都市女性群像的描绘,李靓蕾就在现实中给我们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女主讨伐之战。

从一篇长文开始,她不断向王力宏递上一把又一把的刀子。

字里行间的大声控诉,是他的罪状书,也是她的血泪史。

一时间风雨满城,观众们期待着更多的证据展露在社交媒体上,沉浸式地在狂欢中进行审判。当公众人物的私人事件发展成公共平台上的一档「节目」,男女主如何基于事实的展演决定着舆论的走向。

是的,基于真实事件,没有剧本,主角亲手拉开关于自己生活的幕帘。

这比任何的电影和剧集都来得痛快。

王力宏已经道歉,但再也不是受到关注的重点。李靓蕾早已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个飒爽大女主形象。实际上从都美竹开始,娱乐圈大事件不断给我们投射出八卦狗血剧情之后的女性力量。

她时代的到来,推动基于女性视角展开的荧屏叙事成为近年来剧集市场火热的方向。出圈的也不在少数,《欢乐颂》《三十而已》《我在他乡挺好的》等都呈现出更为多元的女性形象,《爱很美味》也获得了不俗的口碑。

井喷的作品不断经过在市场中的试炼,传递出来一个肯定的讯号——「真实」是最具说服力的杀手锏。镜头从荧屏转向现实,李靓蕾的声讨,又何尝不向我们展现了一种真实的女性生存状态。

吃瓜之后,我们来做一道阅读理解题,寻找到底是什么在激起「观众」的共鸣,又能为女性群像的刻画提供什么样的现实样本?

李靓蕾,反抗的不止是不堪的儿女情长

从一开始,李靓蕾就不把这件事情简单地定义在「撕渣男」的层次。

在第一篇长文的第二页,李靓蕾就从「家庭主妇话语权」的角度,提出了一个这一代人需要一起省思的议题。这是很精准的一个打击点,把剧情从落入俗套的优质偶像人设崩塌拉向了女性在家庭中角色的讨论。

图片来源:微博@李靓蕾Jinglei

在这两段文字当中,李靓蕾重点谈到的是女性「家庭主妇」角色处于不对等关系之中。家庭主妇是「无酬」的工作,这既是她自己的映照,又是整个社会家庭主妇的缩影。但她不仅陈述了这样的现实,还条理清晰地否定了这样传统的认知——

「被分配到这个角色的人不应该是理所应到要永远没有经济能力或积蓄,而担任在外工作的那一方获得所有的利益和权利。」

纵然说李靓蕾是大女主,在这段清晰的表达里,站在对峙舞台一方的并不是她一个人。尽管不是所有的家庭主妇都如她一样接受过高等教育,如她一样是有才华的「优质偶像」的妻子,但这是摆在这个群体面前真真切切的社会问题。

大女主的光环背后,是女性共同体的困顿。

图片来源:微博@小野妹子学吐槽

在《爱很美味》里,方欣在离婚前同样处于这样的境地之中。方欣的老公因为不喜欢她在公关公司「抛头露面」的工作,让她做出了辞职在家的决定。因为自己没有正式的工作,感觉自己所有的花销,都对不起在外挣钱的丈夫,从而对自己产生责备之感。

图片来源:豆瓣

在这样的描述中,也没有人会因为方欣是不是漂亮而对这个问题的合理性表示怀疑。不是所有女性都像她一样漂亮,但是就如同李靓蕾所描述的那样,没有收入和积蓄,用先生赚来的钱会不好意思,用钱也会看看先生的脸色。

这是剧集去刻画女性人物很关键的一个部分。剧情一定要关照现实,把最具冲突的部分借由角色的表现诉说出来。角色本身的特性不喧宾夺主,而是作为背景的铺陈。这样呈现出来的女性形象被现实情景所支撑,她一个人,讲的是成千上万人的故事。

从《欢乐颂》到去年的《三十而已》,再到如今的《爱很美味》,不难发现,近年来女性群像剧已经渐渐摆脱了从情感历程方面去展现女性成长的框架,而是更多着眼于社会现实议题。

如果李靓蕾的目的只在于摧毁王力宏的声誉和事业,这件事情的边界依然止于娱乐圈。在本质上掀起水花且引发激烈舆论的,永远不会只是悬浮于表面的娱乐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社会对话。

网友们在她的微博下面呼吁的「锤」,实际上暗含着一种对于推翻不对等关系的渴望。如今王力宏的低头道歉,只是他个人的一种逃避。而由这件事揭露出来的真正要解决而未被解决的问题,也许会出现在下一个「王力宏」事件当中。

新独立女性之间的守望相助,是女性文化的艺术

「我决定站出来的一个原因是我不想再有女生和我经历一样的事情。」

图片来源:微博@李靓蕾Jinglei

无论是都美竹还是李靓蕾,都明确表示了这层「帮助」的意味。「girls help girls」带着一种仪式感的号召力,频繁出现在女性遭受不公的社会事件中。

新独立女性是女性主体性觉醒之后被期待的形象,甚至从一开始的受到推崇变成了一个固定的标签。柔弱的女性黑化翻身打胜仗的剧情,往往能够戳中观众的「嗨点」。但如果一昧地陷入这样的剧情设置,早就看清套路的观众会失去兴趣。

所以在「独立」「理智」这些描述之外,加入「守望相助」这部分更富有情感的对话,也是与观众共鸣的撬动点。

层层递进地剖开自己苦楚,这本身就构成了女性互相关怀的前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大女主在悲伤中克制而冷静的灵魂。但大女主不是全部,说好女性之间的故事,也是一种功力。

李靓蕾与其他女性的守望相助,体现在女性网友们对其一致的支持,以及她对事件之外女性的关怀和启发。她并不算一个完美的「受害者」,网络上不乏对她进行批评的声音。

「——她就是想要钱」

「——为什么一开始不离婚」

「——就这样还为他生二胎三胎」

对于这样的批评,很多女性网友自发地进行了辩驳。用攻击一位女性私人品德的方式去强调对整个女性群体的刻板印象,去污蔑女性群体对于合理权力的争取,在每一位为李靓蕾发声的女性看来,都是不被允许的。

而李靓蕾同样为这些女性在呐喊和鼓舞。

通过揭开自己的伤疤,再用有条理有逻辑的诉求声明来告诉所有女性,抵抗传统价值观对于女性的规训,抵抗无处不在的男性凝视,抵抗不自觉被供奉上道德神坛还无法挣脱的道德枷锁,都是值得的事情。

关于女性相互支持的力量在都美竹的事件中表现得会更明显。她以一种低位者的身份向吴亦凡这样高位者挑战,往往需要承担起更大的风险。但是在那次事件中,一个又一个的受害女性选择站出来,吹响讨伐的集结号。

把握好当下女性形象的塑造,就必不可少地要把握好女性之间关系的塑造。也许在剧集当中,不同女性都在面临着不同的困境,矛盾会表现得更加隐蔽柔和。但是女性之间的相互关怀不在于是不是面对和夏梦同样的身材焦虑,是不是面对和刘净同样的催婚烦恼,是不是面对方欣同样的职业困境。

而是在于共同去扭转为女性设定好的一套人生路径。

图片来源:微博@爱很美味

实际上,虽然女性群像题材日渐受到市场热捧,但隐隐陷入了一个吊诡的境地:女性主义作为一面旗帜实现了高歌猛进,但真正对不同女性群体的困境描述却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这种态度上的激进与呈现时的暧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这,本应是创作实现百花齐放的源泉。

接洽本质困境,不必塑造完美女性形象

再次回归到「完美受害者」这个主题。

李靓蕾家庭优渥的背景、高知女性形象并未逃脱被诟病的命运。她曾经以为踏入婚姻就能一辈子踏入一个温柔和谐的家庭,于是全心全意地为家庭付出。这与她今天站出来为女性发声的「先进」理念,似乎是不相符的。

于是对于李靓蕾发文的解读,就避免不了「为了钱」「没谈拢」的声音出现。

图片来源:微博

但现实就是,经历了身心的变化,从不完美中映射成长,才是最真实的女性。

以往女性群像剧容易陷入的误区是,女性需要「完美」,她所面临的困境才有意义。实现女性独立的过程,是一种把女性自身变成完美的过程。剧集与现实脱轨,就在于此。

对于现代女性的刻画,如果是在忽略女性生存环境本身问题的条件下进行的,那么永远也无法获得观众的共鸣。《爱很美味》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是,它塑造出来的角色是「有缺陷」的,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对于角色的争议也逐渐增大。

编剧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过剧中「刘净」这个角色。编剧沈洋认为,大部分人在面临自身的问题时,展露出来的特质与刘净很相像。她在道德上没有百分之百的正确。

图片来源:豆瓣

但这是真实的。

剧集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在于给出一个符合所有人期待的角色,这不现实。并且如果满足所有人脑海中的想法,女性角色的塑造又陷入了另一种被拟定好的框架当中,反而失去特色。

退一万步说,「李靓蕾就算要钱又如何,她所求的不值得她的付出吗?」——这是这个事件中非常具有进步性的声音。

如果女性群像剧,能够更细节地展示出女性的「缺陷」,并且解释这样「缺陷」所形成的原因,也许会比呈递出一个又一个完美无缺、实现财富自由的女精英形象更贴近观众的生活。

跳脱出现有的性别话语对于一致的女性标准建构,才是真正接洽到了女性生存的本质。在这样的本质当中,不完美是常态。

王力宏事件已经落幕,热闹非凡的舆论也会逐渐平息。

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群像的塑造在都市剧里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板块。李靓蕾此次在社交媒体上的发声和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女性用户们对于新时代独立自主女性形象的期待。

现实永远是最丰富的素材库,真实永远是剧集引起观众共鸣的收视密码。

与其去刻画完美的女性形象,在母职履行和职场表现中都做到令人满意,不如去一些写实的尝试。卸下精美的妆和完美女性的光环,才能关照女性生存的困境,创造出令人信服的作品。不完美的女性,更有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