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中国将成全球数字经济的最大赢家

2021-12-21 16:19: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21日,由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22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线上举行。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中国在数字经济未来竞争方面有五大优势。

马光远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是每个国家产业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也做了很多的布局,未来数字经济的全球性竞争格局中,中国很有可能成为赢家。“我觉得目前整个全球数字经济里边发展最好的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马光远说。

他认为,中国在数字经济未来竞争中有五大非常明显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视。马光远说,在数字经济层面,战略重视程度可以说前所未有。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十四五”规划里最大的篇章是数字经济。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体现国家层面对数字经济的支持。

第二个优势是全球数字经济最好的生存环境在中国。“过去多年,全球数字经济最好的试验田,包括无人驾驶、3D打印也好,几乎所有的东西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在中国落地”。

第三个优势是市场经济40多年以来,中国人的创富意识越来越强,每一个技术到了中国以后,衍生出来很多应用场景。中国人对财富的渴望,也就是中国企业家在追求的创新。

第四个优势是过去20年全球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已经从欧美转到了中国。也就是说全球的生产、研发都是围绕中国来做的。中国的制造业规模遥遥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

第五个优势是在数字基建层面,我们拿出了大量的投资,无论是5G建设和其他领域建设,比如说物联网的连接,端口的建设层面,中国已经遥遥领先。

最后,马光远呼吁,要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创新的发展奠定一个包容的环境。“我对中国最终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赢家抱有信心,我们把环境维护好,把企业的积极性维护好,把产业的生态营造好,这是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过程中几点非常关键的地方,这几点做好了就不要担心以后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马光远表示,现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各种各样的资本都在布局数字经济,对于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不涉及原则性的底线性的问题,尽可能以包容的态度来解决,这样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才会更加有活力,越来越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