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学者“数”2021】盘和林:服务外包推动中国出口结构优化

2021-12-21 16:51: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题:服务外包推动中国出口结构优化

作者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5604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11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和19.4%。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8760亿元,执行额65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6.7%。

从业务结构看,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2890亿元、1038亿元和2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17.8%和23.0%。其中,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89.4%、78.8%、34.0%和19.9%。

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其中有三个主要亮点。

其一,中国企业承接的整体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速高于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速高达20%以上,说明国内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活跃度较高。

其二,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高达2890亿元,说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最重要的构成之一,这优化了中国的出口结构。

其三,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的外包业务增速较高。“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获得了长足进步,进步不局限于规模,还包括技术进步。中国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具备优势,使得中国新能源技术服务外包产值迅速增长。

预计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全年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以信息技术、业务流程、知识流程外包的细分领域将是中国外包服务贸易出口的主要驱动力。服务外包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球供应链,也将减少其他国家对货物贸易的需求,而服务外包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改变中国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出口贸易格局,推动实现外贸结构优化。一方面,由于制造业出口多涉及资源出口,而服务贸易不依赖于资源,所以服务外包的发展也将减少中国资源外流。另一方面,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如今趋向于均衡,中国在服务贸易进口方面,更加重视技术进口,服务外包产业很好地平衡了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通过外包的方式,还将打造自身的技术壁垒,巩固中国部分产业的国际地位,比如中国生物医药的CXO(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产业,在外包出口的同时,也强化了中国生物医药研发的能力。(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