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晨国际CEO花广宇:跨境电商行业将迎大考 精品战略助推国货出海

2021-12-23 14:12:05 和讯网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跨境电商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卖家似乎越来越难赚到钱。

  一方面,亚马逊从4月底开启的大规模“封杀行动”导致超过5万中国商家店铺被封,遭受的经济损失预计超千亿元,后续风波仍在延续。此外,根据亿邦智库近日发布的《2021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35%的跨境卖家面临负增长,有36%的跨境电商企业处于增长不足20%的低速增长状态,仅有9%的企业处于高速增长区。

  面对行业大考,定位于“中小企业全方位服务提供商”的跨境电商企业慕晨国际却成功实现突围。据CEO花广宇透露,公司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人民币。

慕晨国际CEO花广宇
慕晨国际CEO花广宇

  大量企业面临业绩亏损是必然现象

  疫情引爆跨境电商行业。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3.2万家,三年来注册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21年前三季度共注册跨境电商相关企业7943家,两年平均增长率高达90.6%。

  但行业今年却遭遇了一场大“地震”,亚马逊 “封账号、封品牌、封资金”的处罚措施让中招卖家苦不堪言,其中就包括“坂田五虎”中的帕拓逊、傲基、泽宝、通拓等。

  从被处罚的情况来看,卖家在商品包装内或商品包装上使用了夹页、传单、优惠券、小册子或类似材料,诱导要求买家发表正面评论/评分或提供奖励让买家发表评论/评分的行为被认定为违规。

  花广宇对此次危机早有预判,“这跟我们预期的甚至偏晚一些。中国商家之间内部竞争激烈,但产品本身却没有差异化,这样发展下去美国亚马逊就成了‘线上华强北’了。”

  花广宇表示,海外跨境电商中,中国企业内部竞争严重,而且普遍聚焦于价格战。引导中国企业创新产品向精品出海、品牌出海升级非常迫切。

  跨境电商企业还面临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今年以来,国际海运价格一路走高,涨至十年最高点,甚至屡屡出现“一箱难求”的局面。花广宇称,这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港口拥堵使企业资金周转时间增加,投资回报率下降。运输绝对成本增加之后,也会间接导致企业销售费用和营销费用的增加。

  不仅如此,自今年7月1日起,欧盟对增值税规则进行了重大改革:废除了22欧元以下免进口VAT税的福利政策,电商平台实行代扣代缴制度。欧盟20%的税率给欧洲站卖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花广宇称,大量企业面临亏损、出现关店潮是必然现象。“今年是非常残酷的一年,明年还会延续下去,不调整肯定活不下去的。”一方面,同业同类竞争加剧,让商家打起“价格战”。大量商家无法在亚马逊出售产品之后,上游的原材料厂商必须以低价出售库存,也拉低了整体品类的价格。另一方面,物流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和汇率税率调整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期

  花广宇认为,跨境电商行业正处于剧烈的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期。之前的增长模式和方式已经触顶,难以支撑品牌出海阶段的要求。在新时代,中国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升级。

  首先,投入品牌营销和产品精品化开发。转型升级背景下,DTC品牌获资本认可已经迎合了这种发展趋势。未来无品牌、低质低价的产品不仅会被消费者摒弃,从平台一关也会被打压难以为继。

  其次,跨境电商要从单一电商向线下海外更主流的消费市场拓展。根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海外主流消费市场,依旧是线下商超、区域便利店等,电商占比不超过30%。未来中国产品卖家走向海外,必须进入主流市场。而且主流市场更强调品牌归属感、产品体验感等,对于中国制造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少卖家觉醒了多渠道、多品牌、多市场的布局意识。但在开展多平台运营之前,卖家还需要对自己的产品、物流等方面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选择合适的市场、渠道去销售。

  此外,拓渠线下会改变中国跨境卖家过度阻塞在电商平台的竞争环境。更多中国卖家认可并走上品牌出海,有利于改变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存在的,厂商坑骗投资商、产品商拖欠营销公司费用、渠道卖家与厂商存在的供需矛盾等问题。

  帮助企业打造精品 加速国货出海

  花广宇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要出海不能仅仅依靠价格优势,必须要加强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改变单一的商业模式,推进向纵深渠道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要打开海外市场,必须要实现“本地化”,形成产品、市场、用户的最佳结合。

  为此,慕晨打造了独特的“3+1”平台系统,分为市场体系(2B、2C)、履约体系(物流、售后)、营销体系(PR、Marketing)、选品体系(代理、孵化)。体系之间互为支撑,构建起完整产品服务。

  公司通过构建营销信息平台,积累用户、贸易、交易等大数据信息,帮助企业“定义产品”,规划产品功能、性能、外观、颜色、定位、核心卖点,以及采用的材料、工艺、技术,从而最终让产品符合用户需求。

  目前国内出口企业的大部分业务集中在线上,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导致线上竞争激烈,竞争也主要停留在价格层面。而且,受制于支付系统、物流配送系统,以及售后服务系统,国外尤其是欧洲,70%的消费都发生在线下。

  花广宇称,线下销售具有独特的优势。线下如果能把产品质量做好,销售渠道规划好,销量和价格就会相对稳定。线上销售尤其是数码产品的销售,很多都是依靠促销斩获的,推广和促销一停,销量会大幅减少,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据了解,慕晨具有面向2B、2b、2C的三大销售渠道。其中,2B是海外大型贸易商,将慕晨负责代理的中国产品放入海外大型商场、超市,及其他自有分销渠道销售,让中国产品快速占据了海外主流商品市场。2b是指小型终端贸易店,这由慕晨在海外的分公司、代理商负责开拓而来的各种小型贸易商,包括一些夫妻店(小门店、个体店)、线上独立站(当地个人开的网店)等等,虽然这些店个体销量有限,但实现了中国产品的广覆盖;2C主要通过海外电商平台(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平台)服务于个人用户和海外中小贸易商。

  花广宇介绍,目前欧洲是慕晨的主要海外市场,份额占据50%。公司产品包括家居、家电、个护、数码、出行运动、厨具等六大品类,覆盖线下零售门店约600家,贡献了70%的销售额,下一步计划覆盖到3000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