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第一个品牌故事,康佳留给了科研工作者

2021-12-23 20:36:01 投资者网  

“卡脖子”,是国内科技企业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了。

在显示行业,从CRT向LCD过渡的初期,各种“围追堵截”下,我国厂商一度处于无屏可用的境地,好在经过漫长的自主研发阶段,最终破解了这一难题。如今,中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近几年,芯片技术封锁历史重演,危机已经蔓延至各行各业。凭借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康佳集团半导体产业顺利实现了技术突围,跨入了行业头部阵营,拿到了核心技术的话语权。

日前,康佳上线了名为《我们的座右铭》2022年品牌故事片,讲述了其半导体产业发展背后的艰辛历程。而故事的主角,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

因为坚信,愿迎万难

点击查看视频

2018年,康佳高调宣布进军半导体产业,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将在未来5-10年内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前列。

康佳手中的王牌,是一项名为Micro LED的显示技术,它具备长寿命、高对比度、高分辨率等诸多优势,是显示技术领域公认的制高点和大趋势,也是重塑全球显示产业格局的重要机遇。

2019年,康佳成立了重庆光电技术研究院,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高精尖技术人才,快速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科研团队,专注于Micro LED技术的研发与生产,半导体光电领域的大幕就此拉开。

故事片中展现了Micro LED技术攻关过程的不易,几乎每个选题都要经过反复的推翻与验证,“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成为了团队的口头禅。

难度高、风险大,但这却是我国显示产业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一条全新的路,总要有人先走”,这是研究院一位付姓工程师的坚定信念。

关键技术的突破

如果把Micro LED的技术难点做个排名,巨量转移技术一定是最靠前的那个。

专家介绍,与传统显示技术不同,Micro LED需要在半导体衬底上进行制作,然后再一次性大量转移到驱动背板上,整个过程还要保证转移的精度和良率。

这是长期困扰行业的一个难题,也是Micro LED量产之路上最大的障碍。

康佳从“入局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的成功开发。据内部人士透露,其研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在转移效率和良率方面均获得大幅提升,已赶超国际许多企业。

这是团队智慧的共同结晶。故事片呈现了研究院的技术讨论日常,随时随地都能展开,人人可以提出新想法。在一个开放的创新环境下,康佳快速确立了Micro LED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康佳速度”的秘密

康佳Micro LED技术成果的呈现速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2020年5月,康佳受新华社邀请,使用Micro LED大屏进行了“两会”直播;12月,这块大屏出现在了咪咕音乐盛典上,首次试水娱乐向商业应用。同样是在12月,康佳还发布了全球首款Micro LED手表。从大到小,从严肃到娱乐,Micro LED的终端应用覆盖了越来越多的场景。

为什么康佳跑的比别人快?一位商显开发部的工程师认为,康佳的优势在于“别人都是单点发力,而我们是全产业链聚集”。

Micro LED的市场化之路,包含多个复杂的工艺流程和不同的应用方向。如果企业只聚集其中一个或者几个点,其他环节依然是受制于人的。曾经是少屏,然后是缺芯,再然后呢?这样的教训已经足够了。

因此,康佳从一开始就把目光放到了全产业链,力争所有用得到的环节自主可控,并综合考虑成本和性能的平衡关系。换句话说,康佳一开始就是奔着量产去的。从实验室到市场,这条路很长,但只要少走弯路,少些停歇,速度就不会慢。

“我,即是行业”

任何一个全新赛道的探索,都注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

故事片里有这样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有问题就有突破,搞定它就意味着我们在行业里又向前走了一步”。坚定的信念中,也透露着责任与担当。

或许这就是康佳想要对外传递的东西。这是整个康佳研发体系的真实写照,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从其诞生之初就延续下来的,发展历程中,它的很多科技成果都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趋势。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半导体产业已不仅仅落笔在技术的发展,更是国与国之间实力的较量,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有底气也有能力建立起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体系。对于中国全体科研人来说,这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时代造就英雄,时代呼唤英雄。这样一批敢于创新、斗志昂扬的科研人员,是企业之幸,也是国家之幸。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追光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