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读懂新时代⑦

2021-12-24 12:45:16 和讯网  求是网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七个方面:文化建设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谱写了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

《决议》对新时代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时代背景、总体要求、战略举措和重大成效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图为莫高窟第112窟南壁壁画“反弹琵琶乐舞图”。这幅壁画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艺术结晶,鲜明体现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敦煌研究院供图

(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决议》直言不讳地指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极其重要的位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指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牢固确立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引领和强大理论支撑。

《决议》对新时代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作出概括: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3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系列重要会议,就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部署,巩固和壮大了主流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

《决议》对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重大成效进行梳理和概括。

——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党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

——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图为河北省“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六一”特别节目现场。中央网信办供图

(三)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

为此,《决议》特别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总书记要求,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决议》对新时代党加强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作出概括:

党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在当代中国,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党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决议》从三方面对新时代党引领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重大成效进行了阐述。

——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

——党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等活动,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决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我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决议》对此作出精炼概括:

“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孙洋洋 尹霞 狄英娜 韩辰

设计:纪翊 田建贺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