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会驳斥美出台涉疆法案:美国今天仍然是个“现代奴隶制”国家!

2021-12-25 13:05:4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第65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针对美国执意出台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指出,美国公然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实现“以疆制华”图谋。这是霸凌主义的体现、强盗逻辑的延伸、冷战思维的复活,是完全错误的、不得人心的危险之举。

徐贵相表示,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严重歪曲了新疆劳动状况实际。新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制定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新疆秉持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理念,切实尊重和保障新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搭建了一系列就业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使各族群众能够通过辛勤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过上好日子。在此过程中,新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严禁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确保了各族群众都在阳光下体面劳动。新疆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得到尊重和保障。各族群众也都普遍树立了“劳动改变生活”的思想意识,劳动观念深刻改变,劳动热情竞相迸发,劳动技能大大提升,劳动成果充分涌流。

徐贵相说,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严重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什么是‘强迫劳动’?谁来认定‘强迫劳动’?这在国际法领域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强迫劳动公约》,强迫劳动是指,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工作或劳务,需同时满足‘非自愿’‘以惩罚相威胁’和‘工作或劳务’等三大要素。从这样的标准来看,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美国在利用国际法打压新疆无望的情况下,转而利用国内法对新疆进行评判,这是典型的‘长臂管辖’。他们的魔爪伸得太长,已经超出了法律范畴,成为一种政治操弄,一种恶搞。请问美国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置于何地?他们的做法太荒谬了!”

徐贵相指出,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严重践踏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劳动创造财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劳动权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人权。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保障人民的基本劳动权利,让人民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生活。“新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通过‘劳动改变生活’的任务十分迫切,新疆促进劳动就业的理念和实践,完全符合人类社会公理道义,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各族群众的强烈愿望,没有什么可指责的!2018年底以来,我们密集邀请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外国政要,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阿拉伯国家等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以及外国宗教团体、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网络大V’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批团组、2100多人来疆参访。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乡村农户,亲眼目睹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状况,对新疆的劳动保障政策及成效纷纷点赞,形成了普遍共识。而美国基于虚假信息和谣言谎言,抱着意识形态偏见,对新疆劳动保障状况说三道四,这种做法不公正、不客观,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徐贵相以史实举例,美国有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从1619年接收首批奴隶至1865年,美洲大陆的南方种植园成为黑人等少数族裔被强迫劳动的主要场所。为了保证充足的劳动力,即便在1783年至1808年禁止国际奴隶贸易期间,美国贸易商依然通过各种手段将约17万名奴隶运至美国,这一数字是1619年以来北美进口奴隶总数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强迫劳动是美国‘发家史’上永远抹不去的污点。而靠着血腥贩奴起家的美国,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现代奴隶制’国家,美国的强迫劳动问题不容否定。”

“我们认为,美国出台的所谓涉疆‘法案’,丝毫影响不了新疆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反而暴露了他们假人权、真霸权,假关心、真破坏的险恶用心。”徐贵相说,新疆的劳动状况,由新疆各族劳动者说了算,用不着美国瞎操心,“美国倒是应该管一管本国的强迫劳动问题,特别是应该制定一个‘印第安人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印第安人在美国遭受的强迫劳动令人触目惊心,美国发展史充斥着对印第安人的驱逐、屠戮和强制同化,印第安人在美国社会日渐式微,印第安人成为‘正在消失的种族’。奉劝美国国家领导人扪心自问、深刻反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