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盛支付陈敏:以支付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构建支付产业数字化平台

2021-12-27 10:05:18 和讯 

  近年来,在我国电子商务持续繁荣、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支付与数字化的结合越来越密切,面对这一发展趋势,银盛支付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构建产业数字化平台。

  据了解,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盛支付”)是银盛集团旗下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龙华,成立于2009年,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从事支付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银盛支付业务遍及全国,服务商户逾1200万,涵盖房车行业、通讯行业、快消行业、制造行业、零售批发、餐饮行业、物流配送、保险企业等行业。

  作为国内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银盛支付聚焦科技升级,通过“支付+服务+科技”模式维持了商户与用户的粘性,为其提供了独特差异化价值。在激烈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中,银盛支付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那么在这片天地中,银盛支付是如何的打造自己服务平台?未来企业发展会如何?在三方支付行业反垄断下,银盛支付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

  笔者带着这些问题,与第三方支付行业专家、银盛支付公司的董事长陈敏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一、以支付为基础,构筑产业数字化平台

  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历史相对短暂,但行业规模发展迅猛。自2010年起,在网络购物、社交红包、线下扫码支付等不同时期不同推动力的作用下,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经历高速发展。在2020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与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总规模达到271万亿元支付交易规模。

  据陈敏介绍,第三方支付凭借其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体验,使我们都成为了行业红利的受益者。我们所说的中国新的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中,都离不开第三方支付的支持。

  银盛支付以支付解决方案为切入点,面向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企业,提供集支付、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营销等服务于一体的企业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企业需要具备数字化的基因,才能在这庞大的产业生态及复杂的产业链条中生存。

  “数字化这点我们一直都很重视的,我们专门成立一个信息化项目小组。首先数字化要有基础的架构,没有基础架构谈不上数字化。银盛支付是业内少数拥有自己独立机房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在机房硬件建设方面,银盛一年投入接近一个亿,今年预算也达到了8000万。”陈敏还表示,“在软件方面我们采用的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整体技术含量与百度、阿里、腾讯都是一脉相承的。”

  值得一提的是,以支付行业为基础,衍生出了商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合需求,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新机会,同时也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往单一化支付服务已不再满足商户需求。

  面对新的形势,银盛支付开始“支付+科技”成功构建多元化产品的数字化支付平台,为行业客户、中小微企业商户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及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以支付科技赋能客户,助力企业商家降本增效,提高商业效能。

  对于用户多元化需求,陈敏表示“银盛支付产品线目前可以分成三部分,一个是支付基础服务,就是基本收付款,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就是把服务做深、做细。第二块服务就是增值服务,例如营销宣传、引流等,这些主要都是银盛支付的硬件与软件与商业经营场景结合。第三个就是定制服务。定制服务呢是基于增值服务呢,我们更高层面的一个抽象,就相当于是我把其他的服务都融合在一起了,做了一些定制。”

  二、以服务为导向,打造独有的护城河

  支付是商业行为的关键一环,第三方支付企业以支付为切入点为企业构筑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进行有机的结合,进而为企业经营带来新的价值。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头部企业规模效应明显,服务力与产品力成为业绩成长的关键。

  对于服务与竞争,银盛支付一直坚持品质服务。陈敏表示:“面对未来与市场竞争,我们踏踏实实的把每一个方案,每一个客户的需求,每一个基础服务做好,这就是我们要去应对的。只有这样子,才能让小微企业也好,还是大企业也好,能够认可我们公司的服务,形成我们差异化竞争。通过这几年努力,运用服务与数字化技术,我们已经拥有了一千多万个用户。”

银盛支付陈敏:以支付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构建支付产业数字化平台

  值得一提是,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正在逐步的推广与应用。同时,国家对三方支付行业的反垄断与规范化的监管不断加强。艾瑞分析认为,未来几年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侧内部将面临新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挑战、外部面临银行侧数字钱包借助数字货币的再次入场;在企业服务侧除了对原本 B2C 收单业务的角逐外,还会将竞争拓展至更加广阔的企业间支付市场和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市场。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业绩增长将来源于C端的沉淀与B端的创新。

  对于行业变革,陈敏表示“支付产业方兴未艾,我们每个人都是支付产业的受益者,随着行业政策变动与支付方式的改革,整个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变化。但不管如何变化,支付行业更多的还是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的,不管新产品如何,它都是要服务于商户的,我们要保持服务初心,不忘初心去做好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