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7 18:02: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7日电 微信号“网信中国”消息,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下称《规划》),对中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数字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数字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发展环境日臻完善。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8个方面共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一是着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部署了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任务,适度超前部署下一代智能设施体系,深化公共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二是着力发挥数据要素价值,部署了建立高效利用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任务,提升数据要素赋能作用,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着力增强数字技术创新能力,部署了构建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创新发展体系任务,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四是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了培育先进安全的数字产业体系、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拓展互利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体系等3项任务,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产业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五是着力推进数字社会建设,部署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任务,提升基于数据的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六是着力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部署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服务型政府;七是着力增强数字民生保障能力,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任务,以信息技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八是着力完善数字化发展环境,部署了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任务,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数字中国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规划》围绕落实重大任务,设立了5G创新应用工程、“智能网联”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工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工程、空天地海立体化网络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程、大数据应用提升工程、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工程、信息技术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创新工程、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程、信息消费扩容提质工程、智慧公安建设提升工程、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工程、应急管理现代化能力提升工程、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提升工程、数字公共服务优化升级工程、“数字丝绸之路”共建共享工程等17个重点工程。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主要目标和重点内容,把基础能力、战略前沿、民生保障等摆在了优先位置,确定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企业数字能力提升、前沿数字技术突破、数字贸易开放合作、基层智慧治理能力提升、绿色智慧生态文明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公共卫生应急数字化建设、智慧养老服务拓展等10项优先行动。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强化队伍建设、规范试点示范、强化战略研究和加强舆论宣传等6个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