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大增 汽车业利润降幅收窄

2021-12-28 08:33:5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祝嫣然

  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下游行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11月份工业利润结构呈现改善特征。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0%,增速较10月回落1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2%。今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作用下,私营、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数据显示,11月份私营企业、小微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9%、15.9%,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分别高3.9、6.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称,11月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采矿、原材料行业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而处于中下游的装备、消费品制造业对工业企业利润的贡献增加,利润占比明显上升,上下游利润分化现象有所缓解。分行业看,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煤炭价格环比明显回落,但由于同比价格涨幅仍然较高,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08.1%;油气开采行业受原油价格同比上涨明显、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利润增速有所加快。

  统计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较上月增加3个,增长面有所扩大;有22个行业利润状况较上月改善,其中中下游行业占比超过八成。

  在消费品生产稳定恢复、价格回升等因素带动下,11月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6%,较上月明显加快10.0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其中,服装、食品类盈利状况均较好,纺织服装、纺织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3.1%、21.7%,利润由降转增或增长加快;酒饮料、农副食品加工、文教工美、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增速分别为16.9%、14.6%、14.3%和13.6%,均实现较快增长。

  装备制造业利润实现了由降转增。11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8%,而10月份为下降7.5%。朱虹分析,汽车、通用设备行业虽然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4%、6.2%,但在芯片短缺问题有所缓解、市场需求改善等因素推动下,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22.1、9.5个百分点。受益于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增加、集装箱需求快速增长等因素,铁路船舶、金属制品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8.4%、29.1%,均较上月明显加快。

  朱虹认为,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均衡性也有所改善,但成本压力仍然较大,下游行业利润改善还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政策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分析称,展望2022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的中枢大概率较2021年下移,但是在“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主基调下,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次提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这将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进而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形成支撑,预计2022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大概率不低于10.0%。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