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与美团战略合作:互为本地商家融入多元场景

2021-12-28 08:54:34 财经涂鸦 微信号 

“本地服务行业迎来新玩家。”

作者:百合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2月27日,快手与美团宣布达成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快手开放平台,打通内容场景营销、在线交易及线下履约服务能力,共同为用户创造“一站式”完整消费链路。

双方基于服务零售供应链与UGC内容所展开的优势互补合作,将有助于本地生活服务商家链接“内容种草”等多元场景下的增量需求,消费者由内容端“起心动念”之后,即见即得高品质服务。

美团将在快手开放平台上线美团小程序,为美团商家提供套餐、代金券、预订等商品展示、线上交易和售后服务等完整服务能力,快手用户将能够通过美团小程序直达。目前,美团小程序已率先完成餐饮品类的试点上线,未来还将陆续上线酒店、民宿、景区、休闲玩乐、美容美发、剧本杀等多个生活服务品类。

快手高级副总裁王剑伟表示,双方合作无疑会产生“1+1>2”的协同效应,在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海量商品库的同时,也进一步帮助经营者实现多元增收。

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美团希望发挥自身建设多年的履约及服务保障能力,和快手一起,为短视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品和消费体验。

据悉,湊湊、紫光园、书亦烧仙草、85度C、CoCo都可等多个全国热门连锁餐饮品牌成为首批入驻快手美团小程序的商家。双方合作将在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旺季进入落地试运行阶段。

根据快手三季度报数据,快手三季度DAU达3.204亿,同比增长17.9%,环比增长9.3%;电商方面,平台三季度 GMV(电商交易总额)达1758亿元,同比增长86.1%;快手前三季度电商GMV为4397亿元。

王剑伟表示,快手从纯粹的视频内容社区走向了一个更加完善和丰富的商业生态。他还表示,用户对短视频和直播消费旺盛,这种强烈的用户需求,也会给快手带来广阔增长空间。

根据他的分享,快手用户因在短视频上停留时间加长,需求也增多了,但快手目前还无法把每个用户需求都做深,比如用户像买机票,想洗车等等。

王剑伟表示,快手希望把衣食住行都能搬到线上。快手也希望开放更多机构、服务商和平台,来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后链路服务,能让消费者放心买也让创作者在生态中看到机会。

根据他分享的数据,快手目前有1.4亿用户访问商家页面,半年内服务号配置用户数增长130%,快手小程序MAU突破了1亿。

从美团角度看,和快手的合作也有不一样的意义。

过去美团的工作是降低用户和卖家之间的消费摩擦,在线下,美团把线下很多消费变得更加“低介入”,比如通过黑珍珠的标记,把用户对于高端餐饮的消费担心打破,让用户对高端餐饮更快决策,从而把高端餐饮变成低介入产品。

张川表示,实际上线下所有现象的变化都是把高介入性产品变成了一个低介入性产品,让用户购买决策更简单,用户试错成本更低,用户选择权更多,这是过去线下商业在做的事情。

同时,因为线下做的好,反而线上体验变得更好,因为越好交易的产品就越容易放到线上去销售,越容易产生群体化评价,进而越容易对线下服务进行筛选。

他表示,短期看需求,长期看动力,线下做的是控制,线上做的是需求,需求和控制要相互促进才能发展。

且未来随着线上种草越多,服务就越多,但目前线上的线上化还非常低,“尤其是本地生活线上化占比还不到5%,但服务的线上化是非常广大的市场,只要能逐步的服务标准化和履约可监控,线上必定能做更大。“他表示。

据他介绍,美团现在增加了200万个本地服务商家,分布在2800个县域里,美团一直在做链接和通畅两件事。线上追求让用户有更多选择并更快决策,线下追求把根基扎得更深,做好所有的商家服务再为线上用户服务。他还表示,美团和快手互联互通,只有链接才能产生商业社会真正的繁荣。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