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 请您评阅】扎牢社会保障网

2021-12-28 17:36:28 和讯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持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被不断织密,让更多人享受时代发展红利。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民生答卷 请您评阅》28日推出《扎牢社会保障网》。

在安徽省图书馆,市民只需要凭社保卡就能借阅图书。凭社保卡还能游景区、参观博物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地铁公交上刷卡使用。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51亿,覆盖95.7%的人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目前,电子社保卡申领达5亿人,社保卡正在逐步成为群众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身份凭证和支付结算工具。

翟燕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指示要求,启动了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

社会保障服务扩围增面广覆盖的同时,社保待遇“含金量”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金上涨,就是最鲜活的例子。兰州市民李秀梅深有感触。

李秀梅:我今年70岁,退休的时候工资900多元不到1000元,年年增加,现在拿到近4000块钱了,今年涨的多一些。

截至2021年,我国基本养老金已经实现了17连涨,养老保障更加坚实。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达到10.14亿人,约2.9亿人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福建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村支委邓素华说,目前全村符合办理条件的人群近70%都有农保。

邓素华:有这个养老保险,村民可以直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作为固定养老收入,相当于村民的基本生活也多了一份保障。

近年来,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起来,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也正探索起步。今年,银保监会就印发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

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王朝弟:银保监会目前正在同相关部门研究细化的方案,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金融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2亿人、2.27亿人、2.8亿人。广大人民群众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更为全面的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还在持续深化。本月16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表示,未来,这一工作的扎实推进将会使得我国的社会保障网更加细密,更加结实。

申曙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全国的统筹,调节各个地方的差距,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