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旅游业”: 周边游成热点, “囤货”预售成常规

2021-12-29 06:42: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乐琰

  疫情之下的两年,旅游业者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从2020年初的突如其来,海量旅游退单,到2021年,大部分旅游业者已经“扛”过了两年,对于疫情常态化也有了应对。

  2021年,整个旅游市场发生了变化,出入境游依然没有恢复,而大量的旅游消费需求集中到了国内游市场,在跨省游时而受限的情况下,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热点,由于市场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囤货”预售,预约旅游和随时退改成为新趋势。

  “2小时高铁旅行圈”增长三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国庆假期以来,游客平均出游距离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呈现双收缩趋势:国庆假期游客平均出游距离从2020年的213公里,下降到2021年的141.3公里;游客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从2020年的14.2公里,收缩到2021年的13.1公里。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让更多的用户选择了短途周边游,这直接催生出“2小时高铁旅行圈”。2021年,在携程购买2小时以内高铁火车票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近三成——尤其在小长假,短途高铁游深受出游人群的追捧:例如2021年端午,热门线路的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338公里。2021年国内热门2小时高铁旅游线路TOP5分别是:广州—深圳、杭州—上海、上海—苏州、天津—北京、重庆—成都。由此可见,高铁网罗的一二线城际旅行圈最受欢迎。

  飞猪数据显示,2021年旅行度假类订单中,周边游占比近六成。宅酒店、逛景区、租车自驾游成热选。酒店是周边游的主要消费场景,沉浸式酒店度假带动近郊度假型酒店走俏,尤其是带有温泉、水乐园、亲子玩乐体验及特色餐饮的酒店。以2021年“五一”假期为例,消费者“补偿式出游”热情高涨,飞猪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门票同比涨超420%,酒店及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200%。

  2021年,有更多用户选择在离家不远处“宅酒店度假”。2021年三季度,携程省内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5%,其中本地酒店预订量增长60%以上。并且,今年很多用户养成了“就地过节”的消费习惯,传统节假日的本地酒店订单占比超过五成。

  暑期旺季仅存活10天,

  “囤货”成趋势

  2021年的旅游市场有序恢复,但也遭遇过困难。

  原本7月~8月应该是暑期旅游旺季,这也是旅游业者们期待许久的商机。然而,自7月20日南京市禄口机场首次通报本土疫情以来,新一轮疫情波及包括湖南、四川、安徽等多地,导致张家界(000430)、南京、陕西等地的景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关闭,当地的地接旅游业者基本停业,旅行社和各大OTA(在线旅游商)则忙碌地处理退单。2021年旅游暑期档仅运作了约10天,就随着各地疫情延伸和旅游景区的陆续关闭而宣告结束,暑期旅游旺季估计约流失70%生意。

  或许是受到疫情反复和突发的影响,“囤货”成为新模式。“先囤后约”的套餐商品,如酒店套餐、民宿套餐、“随心飞”等,更能适应不确定出游条件下的消费需求。市场认识认为,自疫情发生以来,优质的性价比、宽松的有效期、退费自由是促成用户养成“囤货”消费习惯的重要动力。

  各大旅游平台显示,2021年购买预售产品的新用户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爱囤货的用户是80后,占比48%,其次是90后,占比25%。以上海、三亚、杭州、珠海、成都为目的地的商品最受“囤货族”的青睐。

  飞猪、同程等平台表示,各类酒店套餐的商品组合、交通出行产品和本地游产品预售等是诸多年轻客户喜爱的“囤货”品类,预售“囤货”不仅让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预约出行,同时也给了旅游业者提前锁定未来的生意机会,毕竟预售款对于旅游业者而言也是不错的收益。

  不过,先“囤”后“约”趋势的崛起,也对旅游商家的精细化用户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因为疫情和雨雪、大风等特殊天气所产生的退改,需要业者做出及时合理的应对。

  “经过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很多旅游业者已经逐渐适应了疫情之下的旅游业发展,市场逐步复苏但必须安全第一,也因此催生了智慧旅游、在线预约、囤货预售和直播销售等。当然,也有一些小型的旅游企业难以支撑,有部分业者转行了。但总体而言,2021年的旅游业还是在向好发展。未来,更多的本地旅游消费潜力值得挖掘。”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