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产业!宣威火腿、龙山百合等特色农产品亮相农交会

2021-12-31 21:24:23 和讯网 

  12月24日至27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主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000061)交易会产销对接暨脱贫地区农业品牌推介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种特色农副产品在活动上汇集展出,涵盖水果、蔬菜、粮油、水产、畜禽、糖酒、茶叶、数字农业等多个品类,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和普通市民慕名前来。

  活动分门别类,设立了多个主题馆,包括“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主题馆”、“畅通循环、对接产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馆”等。其中,由互联网企业代表“拼多多”搭建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主题馆”广受关注。今年8月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本次活动上拼多多积极响应号召,为来自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400多家农业企业提供了免费参展机会,宣威火腿,盐源苹果、巫溪腊肉、都匀茶叶、柞水木耳、青海湖牦牛奶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均被囊括在内。

  搭乘电商东风,特色美食走向全国

  受制于产量、销售模式、营销宣传等问题,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往往面临着产销对接困难的局面,拼多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特色农副产品产销对接难题。

  “从大山到城市,农产品想卖好并不容易。后来拼多多出现,对农产品扶持力度大,没想到一款小饼上线就爆单。”宣威火腿生产商王维毅说。

  作为宣威火腿生产商代表,王维毅很庆幸能在时代的浪潮中顺势抓住电商的风口,“电商给小众的农产品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宣威火腿已经被端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王维毅是地地道道的宣威人,从小看着爷爷制作宣威火腿,对火腿的制作流程十分了解——“鲜腿修割定形,不加特殊添加剂,只抹上盐腌制,经过堆码、翻压、洗晒、风干、发酵等步骤,才能得到味道鲜美的火腿。”

  大学毕业后,王维毅干脆做起了宣威火腿的生意。一开始是家庭小作坊自产自销的模式,产量只有几吨。2005年,王维毅转型做电商,产销量有所增加,但由于产品过于小众,一直没有爆单,直到在拼多多上线了一款云腿小饼。

  王维毅介绍,最初卖云南传统的云腿月饼,发现中秋后没人买,就改名为云腿小饼、火腿酥,去掉节日属性,产品一年四季都可以卖。但这还不是爆单的主要原因。王维毅分析拼多多后台数据发现,相比于个头大、饱腹感强的产品,当下的消费者更喜欢零食化的小点心。原本的云腿小饼一个约有100g重,一是不符合当下的消费偏好,二是单价较高,不易触发消费行为。经过研究,王维毅决定改良云腿小饼。他先将云腿小饼的克重降至30g/个,后又根据消费者喜好,开发了蛋黄、菌菇等多种口味的小饼。

  此外,因为是自产自销,砍掉中间商赚差价的环节,云腿小饼价格降低35%,单个小饼不到1.5元。

  改良后的云腿小饼不仅单价更低、覆盖消费人群更广、选择也更多,迅速成为拼多多爆款,销往全国各地,截止目前销量已超20万单。

  创新刺激消费,农副产品寻找新可能

  不止宣威火腿,在拼多多的扶持下,越来越多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进入大众视野,龙山县百合就是其中之一。

  龙山县盛产百合,但由于地处湖南西北边陲,百合销路并不好。“我父亲以前挑着百合,走十几里路到县城。后来不甘心外地客商把持销售渠道,他和朋友一起到上海,打通了华东的销售渠道。”98年出生的湘西小伙张益说。

  张益去年刚刚大学毕业,毕业后开始协助父亲卖百合。

  虽然父亲打通了华东的销售渠道,但张益觉得不能止步于此,他想打通线上,拓宽龙山百合销售渠道。

  经过一番前期准备,张益家的龙山县百合上线拼多多,他本人在拼多多直播卖货,为网友讲解百合的吃法、功效等。和消费者面对面沟通,不仅给张益带来了近千万的销售额,还收集到很多商品改良意见,如取消塑料膜,改用透气纸盒,避免夏季时百合被闷坏等。这些意见被应用到后续的产品中,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又反过来促进销量,形成良性循环。

  和王维毅一样,在卖百合的过程中,张益也发现了更多当下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开发了百合面等一系列和百合相关的即食产品。

  张益说:“不少国货品牌产品创新力强,靠对用户的洞察打造出差异化产品。2020年,除了鲜百合,我的拼多多店铺内上线了百合营养面。同时,正在研发与豆浆、芝麻糊相似的百合粉,开水冲泡就能食用,能够覆盖到更多消费人群。”

  随着特色农副产品创新带来的正面反馈不断出现,越来越多新农人逐渐意识到分析消费者需求、改进产品的重要性。

  产品创新使云腿小饼销量暴增,也激发了王维毅改良宣威火腿的热情。宣威火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三大名腿”之一,皮薄肉厚、个大骨小、味道鲜美等特点使得宣威火腿名声在外,但普通的宣威火腿个头大、客单价高,消费者拿到后还需要进行额外的处理,种种因素导致宣威火腿销量较为一般。王维毅针对这些问题对宣威火腿进行了改进。

  本次展会,王维毅带来了新研发的熟食火腿,单包仅重10克,不仅方便食用,单价低,也契合了当下消费者偏爱小零食的消费习惯。

  此外,据王维毅介绍,他已组建研发团队,后续将根据平台数据、热词等,以及年轻人喜好开发各类产品。

  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创新并不局限在产品研发上,产业链的完善,加工水平的进一步精进也是一种创新。作为青海省重点帮扶县共和县的参展企业代表,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马金秀表示,公司近年来与甘农大、哈工大等知名高校的研发团队合作,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进行精深加工。打造出一条覆盖了种植、养殖、原奶收购、合作社规范标准化、农牧区科学养殖和防疫检测、提升科技研发带动及精深加工、冷链高效储运、从源头到货架的高原特色奶产业链。据了解,去年以来,青海湖牌牦牛鲜牛奶、藏式酸奶等产品在拼多多上的销售热度越来越高,其官方旗舰店的粉丝增长近10倍。

  助力脱贫攻坚,从拼多多农地云拼说开去

  创立以来,拼多多即开创“农地云拼”,通过聚合消费端分散、临时的需求,为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让农民对农产品定价有更大话语权。

  在“农地云拼“模式的持续带动下,截至今年12月1日,拼多多平台上单品销量超10万单的农产品达到6000余款,同比增长43%。单品销量超100万单的农产品达到50余款。盐源苹果、会理石榴、赣南脐橙、武鸣沃柑、固城湖大闸蟹等地标农产品订单量实现180%-200%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

  现在,宣威火腿生产商王维毅的家庭小作坊已经升级为年产量万吨级别的专业厂房,张益家的龙县百合也从销路单薄到年销售额近千万。正向反馈远不止这些,有数据显示,宣威火腿的热销,带动了周围县镇工作岗位的增加,真正实现了通过“农地云拼”助力脱贫攻坚。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说:“拼多多希望在切实参与助力国家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通过联合其他涉农平台,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为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助力优质农产品产销和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平台也将持续关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发展,在精准产销对接、农业品牌升级、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见习编辑 王洁)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