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疫情高度集中在申洲,与近期越南发现病例基因相似

2022-01-03 15:03:27 第一财经 

2天报告10例本土确诊病例,浙江此轮疫情高度集中在宁波北仑区的申洲公司。

“北仑新增病例均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主动筛查发现,且均为申洲制衣三部的员工。”在2022年1月2日下午的浙江省政府新闻办第九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在视频连线中表示,申洲公司制衣三部共有员工3405人,均参照密接人员管理,已转区外集中隔离3305人。

2022年1月3日,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313.HK)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本集团宁波生产基地所在区域发生的疫情,为防止疫情的扩散及加重,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疫情管控措施,并宣布对本集团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部分生产区域实施了封控。截至2022年1月2日下午3时止已确认在宁波市北仑区有涉及德尔塔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的十例阳性病例,当地政府已在宁波市北仑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本集团正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实施的封控及隔离措施,预计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部分生产基地将受到短期停产的影响。

与近期越南发现的病例基因相似

根据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通报,经比对分析,该病毒病株(德尔塔AY.57病株进化分支)与镇海区、上虞区疫情的进化分支不一致,排除来自上述地区的嫌疑,与近期越南发现的病例基因相似。

央视新闻报道称,宁波这轮疫情与近期杭绍甬三地疫情并无关联性,为一起独立疫情。除了北仑区的申洲公司,浙江全省其他区域暂未发现阳性感染者。目前溯源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申洲国际”)官网显示,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另外在越南西宁省建有面料基地,并在中国中部的安庆市、越南的胡志明市及西宁省和柬埔寨金边市设有制衣工厂,在上海、香港、大阪均设有销售办事处或代表处。

2021年8月2日,申洲国际也曾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越南疫情的变化,越南政府在越南胡志明市及西宁省进一步延长社会隔离措施14天。根据越南疫情的最新发展,越南政府可能会在14天期满后进一步延长措施。本公司将继续以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配合越南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积极评估疫情对本集团营运造成的影响。

北仑区的港口资源丰富,拥有能源、石化、钢铁、汽车及零配件、造船和造纸六大临港产业。王程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北仑是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所在地,全区有集卡车2万多辆,道路通行压力较大。疫情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协调部署北仑、霞浦、柴桥、郭巨、穿山五个高速口,开辟集装箱车辆进港的绿色通道,制定专用通行证登记申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集卡车驾驶员发放专用通行证,目前已累计发放3000多张,形成通道闭环管控,保障港口集卡运输通道畅通。

服装代工巨头停产影响多大?

申洲国际集团是集纺纱、织布、染色、制衣、绣花、辅料、缝线等所有工序的全链条纺织服装企业,全球员工超过9万人,年产自用高档针织面料逾20万吨、针织服装约5亿件。

作为中国最大的针织服装出口企业之一和服装代工巨头,申洲国际有“纺织业台积电”之称,客户包括优衣库、耐克、阿迪达利、彪马、FILA等国际名牌,出口日本、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 年 9 月,申洲国际成立耐克专用工厂,2008 年成立阿迪达斯专用工厂。

该集团国内有十几家子(分)公司,包括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申洲针织(衢州)有限公司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告诉第一财经,申洲企业的短期停产,对其主要供应的品牌将产生直接的影响,长远来说,“外贸企业随着RCEP开闸,出入境人员流动加速,如果防疫措施稍有疏漏,就可能给企业和当地社区造成不利影响”。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孟卓对第一财经表示,申洲企业的订单量非常大,因此从申洲落单的客户可能会不得不向别处转单,从而影响整个纺织行业的订单调整。

申洲国际的前身是1990年成立的宁波申洲织造有限公司,系宁波市北仑区政府为解决城区内劳动力过剩问题,牵头与上海针织二十厂和外企投资商共同出资筹建,由时任上海针织二十厂副厂长、主管技术的马宝兴担任申洲董事长。1997年,马宝兴之子马建荣完成接班。2005年,申洲国际赴港上市。

2020年下半年以来,申洲国际股价迅速上涨,整体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受宁波疫情短期停产影响,2022年1月3日,申洲国际低开4.6%,报143港元,再创调整以来新低,总市值2149.6亿港元。

在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上,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以超过230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353位;在2021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上则排名第93位;在2020胡润百富榜上,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家族财富达到700 亿,排名第50位。

申洲国际发展纵向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将所有生产工序,从面料织造、染色与后整理、印绣花、裁剪及缝纫集中在同一工业区内,并陆续将这种业务模式向海外生产基地进行了延伸。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申洲国际数年间持续进行技术创新,让服装与科技融合,逐渐完成从代工生产(OEM)到原厂委托设计代工(ODM)的转型。

2021年底,申洲国际耗资近6亿元获得华贸股份(000850.SZ)控股股东安徽华贸集团21.05%的股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