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大湾区之声热评:立法会议员国徽下宣誓 “爱国者治港”翻开新篇章

2022-01-04 13:21:19 和讯  央视网

新当选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全部90名议员3日上午在庄严的国徽下郑重宣誓,表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立法会议员首次在国徽下,面对国旗和区旗宣誓,并由行政长官进行监誓。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面貌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标志着“爱国者治港”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国徽庄严,誓言铮铮。立法会议员在国徽下宣誓,体现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法律地位,是“爱国者治港”原则在立法机关得以推进落实的写照。行政长官根据去年5月生效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进行监誓,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体现了基本法确立的行政主导体制的应有之义,展现了特区政府坚持依法施政,着力改善行政与立法关系,坚定维护市民利益福祉,积极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的坚强决心。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立法会作为立法机关,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香港正处于迈向良政善治的关键时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长时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和竞争加剧需要应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历史机遇需要牢牢把握。面对特区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任务,香港社会对新选举制度下产生的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当好“一国两制”的守护者;努力回应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广大市民新期待,当好民意代表者;有力破解影响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当好良政善治的推动者;引领香港社会各界加强与祖国内地的交流合作,当好融合发展的促进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依法宣誓就职后,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祝贺,提出希望,充分展现了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坚定支持。我们坚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护佑下,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定能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力解决突出的经济民生问题,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审丨胡翼 任永蔚

主编丨宋雪 张蓓

编辑丨陈嘉琦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