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前首富兰世立被判无罪后高调亮相,称被人诬告,损失超百亿

2022-01-06 17:38:23 雷达财经 微信号 

兰世立介绍,其在2016年被新疆麦趣尔(002719)公司创始人家族的李勇、李猛(已更名李泉江)以及李刚三兄弟诬告,导致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出红色通缉令。相关案件自2016年3月3日至2021年12月20日,历时6年9个月17天,期间兰世立被广州市公安局采取羁押、监视居住长达879天。总计100多亿资产化为乌有……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1月6日,湖北前首富 、东星集团创始人,有“中国民营航空大王”之称的兰世立在被判无罪后于武汉召开媒体发布会。

据了解,广州中院宣判兰世立无罪的一审判决书长达91页。

据兰世立介绍,其在2016年被新疆麦趣尔公司创始人家族的李勇、李猛(已更名李泉江)以及李刚三兄弟诬告,导致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出红色通缉令。相关案件自2016年3月3日至2021年12月20日,历时6年9个月17天,期间兰世立被广州市公安局采取羁押、监视居住长达879天。总计100多亿资产化为乌有……

“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在案件的判决结果,尤其想通过媒体昭告天下,让大家知晓本人近些年的经历,告诉大家我是无罪的。这两年我也没闲着,有一系列创业计划,可能很快就会告诉大家新的消息。”兰世立表示。

收购泰东航的合作伙伴为何是做蛋糕的麦趣尔?

曾数次经历牢狱之灾的兰世立,有一段辉煌的过去。

1966年出生的兰世立,曾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1991年6月,他选择下海创业,并先后投入计算机、餐饮、房地产旅游等行业。据兰世立描述,其创业至今三十余年,共涉猎的行业多达十几种。

在如此繁杂的行业种类中,兰世立最为外界熟知的成就集中在航空业。2005年,兰世立筹建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次年,其与美国通用电气航空服务公司以及欧洲空客分别签订了一份租赁购买意向协议,准备从两家公司租赁10架和购买10架空中客车飞机,预估总价值120亿元,这创下了国内民营航空公司一次租赁和购买客机的双纪录。

也正是自此之后,兰世立首次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并成为湖北首富。

“2009年以前,我是个非常理想化的企业家。当时我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有300多个旅行社,梦想着建立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包括在武汉、神农架都投资了5个风景区。”

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兰世立和他的东星航空却陷入至暗时刻,并一度面临破产清算。

此外,2010年兰世立还被武汉市中院判决犯逃避追缴欠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兰世立在发布会中称,自那之后,自己便决定不在中国继续自己的航空事业,而是将重点放到外国。

为了再度进军航空业,兰世立几乎跑遍了东南亚每个国家,并在调查了一众航空公司后,将目标锁定在了泰国暹罗航空公司(下称“暹罗航空”)和泰国东方航空(600115)公司(下称“泰东航”)上。

而一起耗时近7年的案件,也因此产生。

兰世立透露,在一次中欧商学院的同学聚会上,有同学表示了希望参与泰东航收购的意向。“泰东航原来的掌门人是泰国首富,有20架波音飞机,公司欠债很多,国内外法院判决不一,但期限是2015年3月30日,如果时间到期再不解决债务公司就清盘破产。”

据了解,唯品会的创始人沈亚、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都曾接近与兰世立达成收购泰东航的合作协议,但后来几人出现了分歧,最终介入的合作方成了新疆麦趣尔公司的李氏三兄弟。

雷达财经注意到,麦趣尔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2014年,麦趣尔曾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截至2022年1月6日,麦趣尔市值约18.42亿元。

“我们和泰东航谈的很好,最开始开了30亿的价格,后来压到20亿,再后来谈到10亿。”在当时的兰世立看来,这个价格没有拒绝的理由,于是便同意了李氏三兄弟介入的请求。

不过,世易时移,现在的兰世立认为,“李氏三兄弟介入,就是想捡漏,目的是限制我人身自由,他们好能非法侵占航空公司和相关资产。”

而广州警方在当年的通报中称,兰世立涉嫌于2015年3月虚构其拥有暹罗航空有限公司100%股权等事实,诱骗事主个体商人李某联合购买“泰国东方航空公司”股份后,将李某以3.5亿元人民币购买的股份及相关资金非法占有。兰世立在广州警方依法对其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期间,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潜逃偷渡出境,经多国后到新加坡。2016年8月3日,广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兰世立,2016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公安部将其列为“猎狐”追逃对象。

兰世立称遭人诬告,一度感到绝望

公开资料显示,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红通也被视为是一种可以进行临时拘留的国际证书。

“特别的绝望,朋友、家人都觉得很恐惧,那种绝望、无助是难以想象的,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在发布会上被雷达财经问及当年“亡命天涯”的感触时,兰世立回答道。

兰世立称,自己此前也曾被诬告,并被很多媒体问过感受。但那段时间即使被抢劫、绑架,也觉得有一线希望,因为有警察可以求助。

“这次被红通才是真正的无助,我找不到任何人帮我。在被红通的时候我还找到国际刑警组织,他们也在2019年接收了我提交的材料,后来还继续向上报告,但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我不知道这次宣布无罪是不是世界先河,但我觉得是中国的先河。”

而在2019年11月9日被国际刑警组织及新加坡警方、中国警方联手在新加坡抓捕并押送回国后,兰世立的红通已经自动失效。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最终获判无罪后,兰世立可以申请国家赔偿。但兰世立称:“我们算了一下大概赔偿金额总计50多万,即使申请也是象征意义上的。我们损失了上百亿,这50多万差别太大。”

不过兰世立也表示,这次的无罪释放让自己感受到中国法制的进步,和近两年来政府对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相关文件的落实。“真正感受到了‘正义只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的真谛。”

值得一提的是,兰世立认为,李氏三兄弟的行为属于诬告诈骗。

未来看好航空业,立志超越过去

发布会中,兰世立多次提到自己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动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兰世立仍将回归航空业,而且其对此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这两年我都没闲着,写了很多字。上次我写了9本书,这次我只写了一部《中国商人》,计划写1000万字,现在写了不少,我要把我们这代商人30年的经历写出来。很多人说你能不能东山再起,我认为如果我只是东山再起这种程度,或是达到过去的辉煌,那我现在就可以退休了。我要出来努力,一定是要超越过去。”

据悉,2007年胡润曾估测,兰世立的身家有50亿元,同期福布斯估测有26亿元。

“这次疫情大家可能认为有很多问题,但我认为带来了无穷的商机。很多传统行业受到打击,但也有很多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利益,电商、超市、快递……线上需求爆发,很多人看不到,疫情带来的商机是无限的。大家可以放心,我们很快会向大家公布新的计划。”

据兰世立透露,其现在在中国、其他国家都有航空公司的股份,后期会公布具体情况。“我认为这次疫情后航空的机会、旅游的机会来了,会出现巨大的井喷。旅游业在经历了非典、2008金融危机后都出现了飞速的发展。”

具体而言,兰世立下一步的发展将重新聚焦中国本土。

“我在泰国、新加坡都呆了3年,我认为国内的市场和国外是无法比的。新加坡做的再好,也就600万人,东盟十国加起来也才几亿人,要做一个东盟十国市场,仅仅是语言,就有十多种,可以说语言关都统一不了。还没提民族关、法律关,宗教关等等,这些欧盟基本是一致的,但东盟做了30年,到今天基本还是各自为政,受很大局限。我认为我在中国发展是没有障碍的,回国更多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我是个商人。我希望回归商人本位,一切以商人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而不是过去理想化、社会化、政治化。”

而当被问及“国内多家航司此前刚宣布取消燃油税”这一政策影响时,兰世立称,其实燃油税是对航空公司的保护。

“现在的航空公司还停留在远古时代,我卖这么多票价,你们爱买不买,你们看国有航空公司有过营销吗?有针对市场投放特定产品吗?我觉得中国航空也有很多商机,跟征不征收燃油税没关系。”

“发展中求变化,变化中求发展”,兰世立称,这是自己做生意的准则,“不变化会被世界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上次兰世立走出监狱时,他发现世界开始用微信、微博,于是当天就注册了微博账号并发表了相关动态,一度涨粉超十万。

而此次再度被释放,兰世立又用起了抖音。

在其拍摄的其中一个短视频中,兰世立站在武汉黄鹤楼前,面对镜头说着:“黄鹤一去不复返,此地还有兰世立!武汉,我回来了。”另一个短视频中,兰世立则站在广州市中级法院门前,手捧锦旗,面对镜头称:“本人在被广州市公安局羁押和监视居住897天以后,现在我被广州市中级法院宣判无罪,今天我特意带我的两位律师来给广州市中级法院送锦旗。”

“昨天正式用抖音,发了两条,在黄鹤楼前拍了个视频,现在流量已经过百万,比14年微博更恐怖。我相信我还没被时代淘汰,还能适应节奏。”

不过,雷达财经通过兰世立朋友圈展示的二维码搜索其抖音账号发现,目前该账号已被封禁。 

踌躇满志的兰世立,能如愿超越从前的自己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