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火上添油”!2021年全球粮食价格创10年新高

2022-01-06 19:15:3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表示,世界粮食价格在2021年上涨了28%,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市场状况恢复更稳定的希望渺茫。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FFPI)于2021年平均达到125.7点,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追踪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粮食品类。

该指数在去年12月略有下降,但此前4个月已连续上升,反映出过去一年的粮食收成紧张和消费需求强劲。FAO在其月度更新报告中表示,12月食品价格指数中所有类别的食品价格都出现了下降,其中,植物油和糖的价格明显下降。该机构指出,12月价格下降主要由于当月需求放缓、对omicron的担忧以及南半球小麦收成的供应下降。

然而,该指数中的所有类别在2021年整体上都出现了大幅增长,FAO植物油价格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

2022年初,农作物期货交易出现波动,南美干旱和马来西亚洪水引发油籽市场动荡。其次,FAO指出,受西欧和大洋洲牛奶产量下降的推动,乳制品价格在12月维持近期的强势。

此外,能源价格螺旋上升进一步使得化肥价格飙升,推高了农民用于生产作物的投入成本,令人们对明年收成的前景产生担忧。

随着各经济体从疫情中复苏,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了通胀在更大范围飙升。FAO警告称,在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中,食品价格上涨正使贫困人口面临饥饿风险。

据最新的报告,对于今年的价格压力是否会减弱,FAO持谨慎态度。FAO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bassian称:“虽然通常高价格预计将使生产增加,但是高成本的投入、持续的疫情、变幻莫测的气候条件等情况对于市场在2022年回归更稳定的状态来说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