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大涨,越来越不可控了!

2022-01-06 23:34:00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大家好,我是星哥,出去跟人聊搞钱的事情,就更文更晚了。

最近在刷新闻的时候,老是刷到涨价的消息。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价格,现在就是在上涨周期里面。

给大家看下就在刚刚刷到的几条新闻。

大宗商品和资源大涨,是自从疫情以来一直在发生的,2021年涨到了一个夸张的地步。

星哥之前给大家解读过传导逻辑。

最直接的就是带动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对大宗商品成本结构最为敏感的先上涨,不敏感的后上涨,最终会给国内的消费品输出通胀,引发消费品涨价潮。

今年以来很多商品都已经涨价了,之前也给大伙罗列过。

首先是电器,防水材料,建材,装修家居涨价了,接着酱油,醋,预制菜等消费品开始涨价了。

我能够查到的有:涪陵榨菜(002507)、雪天盐业、恒顺醋业(600305)、安井食品(603345)、洽洽食品(002557)、海天味业(603288)、千禾味业(603027)、中炬高新(600872)、中顺洁柔(002511)、安琪酵母(600298)等品牌都陆续涨价。

最近听说年轻人喜欢的茶颜悦色也涨了。

这个逻辑我不再重复了,有问题想讨论的可以放留言区。

但是最近我发现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逆全球化!

几个现象给大家点一下:

1,印尼禁止煤炭出口了。

这个原因也别过分去解读,网友们尤其喜欢大棋论,但是很多事情真的没那么复杂。

全世界都缺煤缺电,印尼必然优先保障国内发电需求。

中国现在只有百分之10是靠进口煤炭,所以也没有很大的冲击。

2,俄罗斯给欧洲断气。

天然气不是纯粹的市场化问题,还存在ZZ的大背景。但能源ZZ化也是因为能源的紧张所导致,背后供求关系依然是重要原因。

当下全球缺能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必然也导致各类资源出口国加强管控,现在谁有资源,谁是老大。

资源为王的时代来了,去年我们那些矿产资源类基金的行情也很不错。这个逻辑明年可以继续看好。

3,除了能源,还有国家连农产品(000061)都禁止出口了。

今天,哈萨克禁止出口农产品,因为燃油价格上涨,农产品也在上涨,哈萨克首都都发生游行了,为了稳定物价,就颁布了农产品禁令。

也是在今天,泰国颁布了猪肉出口的禁令,因为一斤猪肉已经飙升到57块,也是为了应对通胀 。

欧亚在今天也颁布了圆木出口的禁令。

以上这么多消息串起来,背后的逻辑是啥呢?

大宗商品大涨,导致原材料成本高企,各国内部引发通胀,物价上行,从而限制贸易流动,优先供应本国,贸易的自由流动已经被强行切断了。

这要换成以前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因为大家都想多做点出口,多赚点外汇,然而现在供给侧已经彻底的混乱了,全球的贸易已经不属于一个正常流动状态。

主要是两股驱动力让全球贸易变得逐渐不可控。

第一,货币因素。

全球大放水周期,让大宗商品上涨,尤其是能源和铜,铁等原材料,给世界各国带来输入性通胀,为了控通胀,全世界都在打一场反通胀保卫战。

第二,疫情因素。

疫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坏,尤其是海外,现在又进入一个极度不稳定状态。很多人可能对疫情开始习惯了,我要提醒大家,现在的疫情又恶化到一个很夸张的地步。

从1月3日开始,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开始跳涨,疫情正在迎来海啸式增长。

1月3日,美国单日确诊超百万。

1月4日,全球确诊230万。

1月6日凌晨,单日确诊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66万人。

一个个记录正在被刷新。全球累计确诊已达到了2.9亿人。

大家看上图的数字,进入2022年,数字就开始成倍往上跳。

更重要的是预期,大家会认为疫情变得越来越不可控,供给和生产会变得越来越难,产能会收缩,物流系统也会更加无序,这都会导致供给侧短缺,进一步引发通胀,从而各国开始切断自由贸易,走向逆全球化。

货流,人流,现金流变得越来越难以自由流动。

孤岛化正在形成.......

我现在认为,2022年必然会比2021年更加难以捉摸,全球形势可能会更加复杂,大家要有一个预期,拭目以待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