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王子”德约科维奇引发的外交风波

2022-01-08 14:00:44 新京报 

围绕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的一场体坛风波,已逐渐演变为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两国之间的外交风波。

来自塞尔维亚的网球男单世界冠军德约科维奇1月5日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准备参加即将于1月17日在墨尔本开赛的澳网。然而,因被指不符合防疫规定,德约科维奇被禁止入境,随后他的签证被取消,面临驱逐出境的风险。

此事引发塞尔维亚国内怒火腾腾。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声力挺德约科维奇,称这是一场针对德约科维奇的“政治猎巫行动”;塞尔维亚外交部召见澳驻塞大使,抗议澳方“不当对待”德约科维奇;德约科维奇的父亲抨击澳大利亚和西方“欺压”德约科维奇,只因他是塞尔维亚人……

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取消德约科维奇签证是“按规办事”,否认此事存在任何政治性。而在德约科维奇被扣留的墨尔本酒店外,一些粉丝开始进行抗议。

当地时间1月6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球迷在德约科维奇被扣留的隔离酒店外举行抗议活动。/IC photo

被挡门外的澳网卫冕冠军

距离202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澳网)开赛还有10天,曾9次夺冠的澳网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却被扣留在墨尔本的一家小酒店内。

据路透社报道,德约科维奇1月5日深夜从迪拜飞抵墨尔本塔拉梅林机场,随即被机场警卫带入隔离室。

在僵持近10个小时后,德约科维奇被告知,由于不符合澳大利亚入境防疫规定,他的签证被取消,将被驱逐出境。澳大利亚边境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称,德约科维奇没能提供足够的证据满足入境条件,因此他的签证被取消了。

新冠疫情之下,澳大利亚要求入境的外国人提供两针疫苗接种证明。但德约科维奇一直反对接种疫苗,他本人也未公开过自己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

此次出发参赛前,德约科维奇获得了澳网组委会和维多利亚州政府给予的“医学豁免”。但澳方认为,支持德约科维奇入境签证的“医学豁免”无正当理由,德约科维奇将被驱逐出境。

德约科维奇随后向澳大利亚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决定于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举行听证会,以裁决德约科维奇是否应被遣返。

而暂时留下的德约科维奇则被送往墨尔本一家酒店,等待三天后的听证会——若是不成功,他当天下午就将被驱逐出境,无缘之后的澳网。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IC photo

塞方称这是“政治猎巫行动”

34岁的德约科维奇被扣留在墨尔本的小酒店中,在他的身后,他所在国家的总统、总理、外交部纷纷发声对他表示支持。

据法新社报道,1月6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公开发声支持德约科维奇,称“塞尔维亚将为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而战,为正义和真相而战”。

他指责澳大利亚此举是针对德约科维奇的“政治猎巫行动”,称“当你无法击败一个人时,你就会转向这类事情”。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也表示,德约科维奇遭到了不同于其他选手的不公对待,“正是这一点让我们认为此事是政治性的”。她强调,“塞尔维亚支持诺瓦克,我支持诺瓦克,我们所有人民支持诺瓦克和他的家人”。

除此之外,塞尔维亚外交部7日发布声明称,已召见澳大利亚驻塞尔维亚大使丹尼尔·埃默里,抗议澳方针对德约科维奇的“不当对待”。

声明称,塞尔维亚公众都认为,德约科维奇是一场“政治游戏的受害者”,“他被引诱至澳大利亚,只是为了羞辱他”。

德约科维奇的父亲Srdjan Djokovic直接称,他的儿子是“自由世界”的象征,攻击他就是攻击塞尔维亚。他抨击澳大利亚和西方世界一直以来欺压德约科维奇,只因为他是塞尔维亚人。

当地时间1月6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德约科维奇家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德约科维奇在澳大利亚的遭遇表达不满和愤怒。/IC photo

除发声谴责澳方外,塞方还要求澳方为德约科维奇换一个“符合他作为运动员级别的酒店”,以让他好好过一个圣诞节。

“塞尔维亚不想通过任何形式影响即将到来的澳大利亚法院的决定,但基于两国友好双边关系,希望澳方能让德约科维奇在一个更好的酒店度过圣诞节”。塞尔维亚外交部在声明中称。

1月7日是东正教圣诞节,但据澳洲新闻网报道,德约科维奇被扣留的酒店条件不佳。那是一家移民拘留酒店,酒店内还有数十名被长期拘留的难民。

风波扩大,多位澳网选手遭调查

对于外界称澳方将德约科维奇当作“罪犯”拘留,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安德鲁斯7日表示,德约科维奇并非被囚禁,“他随时可以选择离开”。

据澳大利亚9 news新闻网报道,安德鲁斯7日上午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德约科维奇并不符合入境条件。

据她介绍,德约科维奇的签证并非核心问题,而是他获得新冠疫苗“医学豁免”的证据不符合澳大利亚的相关规定。

此前,澳网方面称,德约科维奇“经过两个独立的审查小组严格的审查程序”后获得医学豁免,但并未给出具体的豁免理由。

事实上,在德约科维奇事件爆发后,更多澳网选手正面临调查。安德鲁斯称,有情报信息显示,有一些已经入境澳大利亚的人也不满足入境条件,目前澳大利亚边境管理局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边境管理局一名发言人稍早前在接受澳大利亚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还有两人通过澳网授予的医学豁免入境澳大利亚,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澳大利亚正面临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暴发。

1月6日,澳大利亚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2万例,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在即将举办澳网的维多利亚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也因此,在德约科维奇抵达墨尔本之前,他将通过“医学豁免”入境的消息就在澳大利亚引发争议。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在接受天空新闻网采访时称,澳大利亚处理此事的方式非常有问题。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在对方没有满足所有条件时就给予了豁免,那无疑会引发公众愤怒。对于莫里森和他的政府来说,也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政治问题。”他指出,目前问题在于,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和维多利亚州是否有告知德约科维奇的团队,他并不符合豁免条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