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小时内5次地震:牛群受惊逃窜 吊灯剧烈摇晃

2022-01-08 15:27:37 快科技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北纬37.77度,东经101.26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西宁市震感强烈。

据了解,震中距甘肃省界7公里,距武威市110公里,距金昌市120公里,距张掖市150公里,河西五市震感强烈。截至8日2时50分,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视频

从一些视频来看,地震发生时,牛群受惊奔逃,而一些居民家中的吊灯剧烈摇晃等等。

动物真的能预测地震吗?之前,一篇发表于《美国地震学会通报》的文章指出,某些动物在地震时期的异常行为,或许与地震的前震有关。但该文章也同时指出,目前大部分地震时期的动物异常行为记录都还缺乏科学的观测依据。

根据一项建立在其他研究之上的最新科学分析,这其实比较难说。因为这些记录都“缺乏科学的证据”,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地震学家海库·沃伊兹(Heiko Woith)说。所以,他建议人们在面对这些说法时,还是要保持一定的怀疑态度。沃伊兹表示:“很可能不是每一种反常的动物行为都与即将发生的地震有关。”不过,某些动物有可能感知地震的前震并作出反应。但严格来讲,这还不能算是“预测”地震本身。

前震是指在一个地震序列中,地面的前几次震动,由于前震可以发生在主震的前几分钟、几天甚至几年,所以前震有一定地震预报功能。

尽管有大量的数据记录,但是可信的科学记录很少,沃伊兹表示。“我们很吃惊,大部分的声明都是建立在糟糕的观测数据之上的,并没有科学的统计证据。”这意味着,写下这些记录的人,大部分都没有在地震前、地震中与地震后正确的观察那些动物。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地震

责任编辑:雪花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