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我国成年人感染率或达50%

2022-01-08 16:50:04 快科技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因为高感染率越来越受关注,一些体检项目也加入了幽门螺杆菌的筛查。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其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引发热议。

据央视报道,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根据《2021中国居民家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专家共识》,我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发国家。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宋健表示,我们中国的感染率大概在40-60%,未成年人在40%左右,我们成年人平均在50%左右,当然有局部地区可能会高一些,可能百分之七八十的也有。

研究发现,25%-30%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等。幽门螺杆菌也被视为胃癌的首要原因之一。

大量研究和分析结果均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感染者不经治疗很少痊愈,存在持续传播的可能性。

专家提醒,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口-口、粪-口和水源途径传播。一定要重视养成良好的饮食与卫生习惯。使用公筷非常重要,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庭里面

目前我国推荐使用的是“四联疗法”,可通过同时口服四种药物,进行10-14天的疗程治疗。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生科医学#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朝晖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