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潜行突袭!天津奥密克戎本土疫情源头在哪?“天津保卫战”开打

2022-01-10 06:30:57 第一财经日报 

  副题: 这起疫情有可能在社区里面的传播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作者: 林志吟 马晨晨 吴斯旻 钱童心

   9日早上刚起床,天津市津南区的万女士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橙”了。

   1月7日18时至8日21时,天津市突现20例阳性感染者。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其中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判定属于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

   这是截至目前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

   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市津南区再次报告: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截至目前,天津方面已累计报告40例阳性感染者。

   由于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1月9日凌晨,天津市疫情防控小组和指挥部发布公告,自9日7时起,抓紧开展全员筛查,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相关区居民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核酸检测的,“健康码”调整为“橙码”,完成核酸检测且结果呈阴性后转为“绿码”。

   此前的1月8日晚,在第16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最初发现的这两个病例,目前从流调的过程和排查中,没有发现与境外输入病例有关。张颖亦表示,从对这些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链条上来看,病毒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这起疫情有可能在社区里面的传播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天津保卫战打响。流行病学调查、涉疫人员排查管控、环境样本采集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天津也迎来了首次全员核酸筛查的大考。

   至少已传播三代

   2022年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天津市新增两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两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

   这两例病例是在1月8日上午公布的,也是本轮天津本土疫情最早被发现的,这两例病例通过其他的病例已经产生了流行病学的关联。

   最初发现的这两个病例,从流调的过程和排查中看,并没有发现与境外输入病例有关。此前在全国其他城市发现的奥密克戎,最初感染源头皆是由于境外输入。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阳性感染者1轨迹显示,从2021年12月23日起,截至2022年1月7日,其多次到高庄子小学接学生到林锦花园东区。

   这次被发现的20例阳性感染者,有4例是高庄子小学学生,皆是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

   与此同时,有2例是辛庄中学学生,也是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另外,有4个病例是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家属。

   由此看来,由阳性感染者1所引发的传播,至少传了三代。

   从阳性感染者2看,其关联病例累计有8例,皆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也是该感染者的同班同学。

   阳性感染者1与阳性感染者2均属于同一传播链,但之间是如何传播的,还有待调查。

   感染源头在哪儿

   本轮天津本土疫情,感染源头是何而来?天津方面正在加快开展流调溯源。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也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但目前天津方面已确认称,这次发现的奥密克戎感染者与天津市去年12月13日报告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截至目前,境内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5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除广州外,均未引发本土感染。而广州奥密克戎输入病例是在结束集中隔离后的居家隔离期发现阳性的,引发同楼居住人员有3例感染,最终也未出现大范围传播开来。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梁晓峰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之所以会在天津出现本地感染病例,有可能跟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轻、不易被发现有关。

   “症状轻,不易被发现,是该病毒的一大特点,会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就医,以为扛过去就可以了,加上该病毒传播速度快,会导致更大范围传播,该病毒给卫生系统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次对天津也是一大考验。”梁晓峰说。

   2022年1月9日凌晨1时许,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在市委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会议指出,此次疫情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点。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李鸿忠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抓紧分步压茬组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采取迅速果断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此次天津出现的奥密克戎疫情,给外界敲响了警钟。

   在1月8日举行的光华科技(002741)公益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驳斥了关于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的说法,称“缺乏科学依据”。

   张文宏表示,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这种变异株“会咬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梁晓峰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大,对待该病毒仍不能松懈。目前我们仍要呼吁大家,一旦发现有症状,要及时就医,全社会要提高对该病毒的警惕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另外,科研要加紧对该病毒的研究。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科室、国家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卢洪洲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一份准备发表的《针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科学防控》中提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详细特征变得越来越清晰。鉴于在之前的VOCs(受关注的病毒变异株)中的刺突蛋白中也观察到同样的突变,这表明了目前的公共卫生措施,包括保持通风、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和戴口罩也能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防疫与保障工作细致有序

   受此次疫情影响,1月8日起,天津市暂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职业培训机构、成人培训机构、托管服务机构等的线下培训服务和托管服务。1月9日,该市原定举行的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全部取消,部分地铁车站临时关闭,有景区暂停开放。

   处于此次疫情管控区的万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午全家去做核酸检测,虽然排队的队伍很长,好在效率很高,进度快。我跟孩子说,我们去做核酸咯,有很多个‘大白阿姨’跟你一起,他还以为是很好玩儿的游戏。”

   尽管许多市民抱以轻松的心态,但是仍有部分市民遇到困惑。

   家住西青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在8日看到天津出现本土病例以后,主动接种了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针”。但接种后需要间隔48小时以后才能进行核酸检测,因此她担心周一变成“橙码”以后可能影响出行,“周一早上跟单位报备一下,再看情况”。

   物资方面,第一财经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局获悉,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组织物美、华润、人人乐、世纪华联等40余家超市、菜市场为封控小区进行点对点配货供应,确保封控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9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在一知名网上订餐平台检索相关商家,结果显示除了封控区的部分商家休息以外,市内多数商家仍然正常营业,餐饮物资配送未受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