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目标115亿,国台启动中国新名酒品牌战略

2022-01-10 16:50:29 佳酿网 微信号 

文/佳酿网团队

“刚刚过去的2021 年,国台取得了含税销售额超百亿、品牌价值超千亿、投产超万吨、库存老酒超5万吨的可喜成绩,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1月9日举行的以“百亿国台开新局,打造中国新名酒”为主题的国台2022年全国经销商代表大会上,天士力(600535)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国台酒业集团董事长闫希军这样说道。

可以说,本次大会既是国台酒业跻身“酱酒百亿俱乐部”的庆典,同时更奏响了国台向“中国新名酒”迈进的号角。

稳字当头,国台今年

营收目标115亿

“1999年,天士力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到贵州茅台(600519)镇投资建厂,拉开了国台酒业打造现代健康白酒,创新现代饮酒文化的发展序幕。经过二十多年的奋力拼搏,国台持续实现跨越发展。”闫希军在致辞中表示,立足新起点,国台要进一步提高新发展(000628)理念,规划新发展格局、创新技术和标准,创造中国白酒品牌的新高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新目标,进行新的探索,做出系统创新和提升。

据了解,过去五年,国台酒业聚焦国台国标、国台十五年、国台龙酒和国台酱酒4支主品,唱响大国酱香,践行国台领航;深化全国市场布局,建立了区域、经销商、终端和消费者的四个“四梁八柱”支撑的市场体系。经销商数量达到1500多家,行业知名大商、优商基本都牵手合作;专卖店、旗舰店、大健康产品体验馆近千家,高端酒类连锁、大型商超连锁近万家。

与此同时,国台酒业涌现出以广东、河南、山东等10—20亿级和北京、贵州、江苏等5—10亿级引领的19个亿级以上的省级市场,粤闽桂、豫鲁、江浙沪、京津冀、贵川渝、陕甘等板块逐步成形,协同作用越来越明显。

对于2022年的经营目标,国台酒业集团总经理张春新表示,稳字当头、把握节奏,2022、2023稳两年、夯基础。2022年把百亿重做一遍,计划目标含税销售额115亿左右,不追求高速度,要更加稳健和健康的100亿,夯实百亿的系统支撑和持续发展能力。锻造百亿的内在品质和品牌风范,站稳百亿脚跟,全面向高质量转型,启动中国新名酒品牌建设,进位升级。

张春新透露,2022年国台要实现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由过去的招商为主向全面深化服商转变,围绕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和好服务,突出提品质、强品牌、深扎根、优服商、广聚心五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厂商同心、共创共享、尊享愉悦、长期共赢的厂商消费者新生态打造,深化厂商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设。

而对于经销商关注的2022年市场策略问题,据国台方面介绍,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2022年1500名经销商的续签工作,原则上不再招新商。2022年市场总体原则为“四不”和“四个加大”:即不增量、不压货、不涨价、不招商;加大品牌投入、加大扶商投入、加大消费者培育投入、加大动销投入。

此外,在供应量方面,2022年总体的市场供应量不仅不增加,相比2021年,还要减少7%左右。其中,国台龙酒和国台十五年维持不变,国标和文创适当减量。

另外,国台酒业集团计划进一步扩大深化全国市场布局,推进从省到市到百强县、重点县的深入,巩固18个重点市场、109个重点城市、1000家专卖店、1500家国台厅、5000家核心分销、8000家核心终端的市场体系深化。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百亿国台已进入到发展的新起点和关键时期,“十四五”旗开得胜,未来任重道远。要始终以中国名酒第一阵营为榜样,坚守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满足消费者对美酒的更高需求,创造更多的消费体验。期待国台为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进位升级,国台启动

“中国新名酒”品牌战略

新时代呼唤新名酒,新时代成就新名酒。会上,国台方面规划和公布了“中国新名酒”品牌战略,即未来30年国台施行“两步走战略”,从现在开始,用十年时间,建立中国新名酒的内涵体系,把国台打造成为中国新名酒;再经过20年接续奋斗,到国台50年时,使国台酒成为中国新名酒。

国台方面表示,国台努力在生产生态、智能酿造、健康导向、酒文化、模式创新五个层面实现领航。在美酒品质、名酒品牌上不断淬炼,在历史积淀、技艺传承上持续积累,在科技进步、文化特色上推陈出新,在理性饮酒、健康理念上引领风尚,不断夯实中国新名酒的内涵基础和价值表达。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国台提出打造“中国新名酒”,是基于国台的深厚积淀、丰富支撑,以及在酿造技艺,经营管理,品牌文化等方面的先期尝试,期待国台“中国新名酒”打造的探索和实践推动中国酒业“新名酒”集群诞生。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也指出,国台一直以来提倡和践行的“厂商同心、共创共享、尊享愉悦、长期共赢”厂商消费新生态建设,为行业深化厂商关系树立了表率,为酒业链条优化创立了样本。站在百亿的新历史高度,国台提出“打造中国新名酒”的宏大命题和目标,对酒业供给侧、需求侧的改革和提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为了推进“中国新名酒”的品牌建设,2022年国台酒业将由过去侧重于行业和经销商层面的宣传向重在消费者层面的宣传转变,同时也将加大品牌投入,按照“央视占位、明星代言、国事植入、行业升温、要塞拦截、线上聚粉、线下组群、体验切入、品鉴推广、重点市场组合传播、核心市场唱响做透”的原则,聚焦重点市场,聚焦目标消费人群吃、住、行、学、游、购重要场景,策划实施“8466战略”。

所谓“8466战略”,具体来看,“8”,就是通过央视央广、品牌代言、亮点栏目、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省级媒体、财经媒体、新媒体八类媒体组合,提升全国线上品牌传播;“4”,就是通过行业展会、政府主办展会、重点市场品牌推广会、区域及板块经销商大会,深化全国线下品牌传播。

“6”,则是通过城市地标商圈、地方交通广播、商务楼宇及高端社区、机场、高铁、高速等重要媒体,重点市场品牌提升及消费者精准传播。第二个“6”,是通过正宗品质、智能酿造、健康饮酒、品质生活、名企共享、公益基金6大IP打造,持续提升品牌美誉度及消费者黏性。

“国台有决心打造新时代名酒,铸造新时代品牌,让国台成为产区建设的贡献者、生态酿造的践行者、品质升级的推动者、健康饮酒的示范者、文化传承的赋能者,成为新时代白酒产业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的集大成者。”闫希军如是说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佳酿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