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生三胎奖9万,这家上市公司岀手了;学者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助生娃…你怎么看?

2022-01-10 21:52:52 证券时报网 

 

今天,有关鼓励生育的两则消息,双双登上热搜。

一则是关于上市公司大北农(002385)的三胎奖励。另一则是任泽平对于提高生育的建议。

大北农:发9万鼓励员工生三胎

近日有传闻称,2022年元月1日起,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北农(002385)对员工推出的鼓励优育方案将正式开始执行。方案内容如下:

一、第一胎在国家标准上加一个月产假,第二胎加三个月,第三胎12个月。

二、第一胎奖励三万,第二胎六万,第三胎九万。

三、准男性员工陪产假9天。

1月10日,大北农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国平向媒体证实了公司确有此公告,并表示女性员工生三胎延长产假,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但是有办法可以解决。如果工作量不大,可以让部门里其他员工分摊一下,或是招聘新人。目前公司还没有向政府申请帮助的想法。对于生育奖励,张国平表示,男性和女性员工都能享受,只是男性员工没有休产假的福利。

大北农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产业布局涵盖饲料动保科技产业、养猪科技产业、作物科技产业、农业互联网多个领域,拥有近20000名员工、220多家生产基地和近300家分子公司。1月4日发布的“2021年12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2021年1-12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430.78万头,同比增长132.8%。累计销售收入87.06亿元,同比增长23.89%。最新市值417亿元。

事实上,企业鼓励员工生三胎的现象并非个例。2021年7月,福建某基金管理公司为了提高员工家庭生育二、三胎的意愿,减轻女员工生育后顾之忧,单位为员工制定非常人性化的三孩鼓励措施,从经济补助方面和假期方面给予了非常好的支持。下图为该公司员工提供的公司鼓励生育公开文件:

此前的2021年6月,曾有报道称,重庆某公司鼓励员工生三胎,对意向怀三胎的员工一律双休,免加班直到怀孕为止,怀三胎的女员工带薪产假1年,底薪加500元,一次补助3万元;男员工陪护假2个月,补贴1万元;怀双胞胎的补助翻倍,每月补助2罐奶粉。

此外,山东青岛一家公司也曾被传出鼓励生育三胎的消息。相关网传文件显示,该公司员工生育三胎者可享受双休,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政策,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内容属实,但是公司只有一个女员工。

任泽平: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助生娃

无独有偶,今天经济学家任泽平一番关于生育的言论也引发广泛关注。

1月10日话题“经济学家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冲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1.1亿,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起因是近日任泽平团队发文称,要尽快建立生育基金,用10年多生5000万孩子。文章强调,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后”“00后”。原因也很简单,就是75年-85年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不要说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

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理解。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微博表示,海外经验证明,印钱和生育率没有关系,设立专项生育基金也是徒劳。

洪灏举出日本的例子,从1990年日本泡沫破灭疯狂印钱开始至今,越印钱,收益率越低,生育率也越低。海外经验证明,印钱和生育率没有关系,设立专项生育基金也是徒劳。

洪灏认为:“农业社会里,讲究人丁兴旺,因为孩子是资产;工业社会里,讲究生产效率,人口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因为你无法改变趋势,既然不能改变,就不要画蛇添足了。”

对于网络争议,任泽平1月10日最新回应称,“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

任泽平对热议的问题回应如下:

1、未来10年多生5000万是怎么来的?也就是每年多生500万。2021年综和生育率1.1,新生儿1000万左右,而代际平衡需要每年1500万,即每年多生500万。

2、央行印2万亿怎么测算的?OECD国家鼓励生育相关的家庭社会福利支出占GDP比重2%-3%,中国GDP110万亿,所以鼓励生育基金应该是2万亿,至少,注意,是每年多印2万亿用于鼓励生育。

3、为什么是央行印2万亿,而不是从财政预算出?因为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大幅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所以印钱生娃。

4、会不会引发通胀和房价上涨?不会,专款专用。短期有助于拉大需求、稳增长,长期有助于社会活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5、会不会产生不公平?不会,生娃有成本,生的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不给予鼓励支持和现金补贴才是不公平。难道不生孩子还奖励不成?具体可以针对不同收入家庭有所区别,高收入家庭的育儿补贴少一些,低收入家庭的育儿补贴多一些。

6、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就像我们在2020年呼吁“放开三孩”一样,全网5.6亿阅读,从学术讨论走向社会共识和公共政策。

7、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抓紧落地。以科学家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做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的研究。

多地出台“三孩”鼓励政策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三孩”政策正式来临。

此后,各地区配套措施相继出炉,从就业环境、经济补助、社会基础建设及服务等多方面配合“三孩”政策,组合出击降低生育成本,为生育三孩创造友好环境。

据新京报统计,25省份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其中24省份已通过修改决定,1省份拟定草案,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同时,依照国家医保局要求,多省份明确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例如,浙江由当地人民政府结合实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给予未参保女性适当经济补助。

25省份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起草该修正案。江西、青海、河南等地的女职工将享有188天产假,河北生育三孩的女职员、浙江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女职员也享有188天产假。陕西拟规定,生育三孩女职工在原基础上再加半年奖励假,产假最长将近1年。

《决定》要求,各地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在北京,多孩家庭可纳入优先配选范围。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制定了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例如江苏海安,在市场价格基础上,二孩家庭享有每平方米200元购房优惠,三孩家庭则享有每平方米400元的优惠。甘肃临泽也给予了二孩、三孩家庭购房补助。

除住房补贴外,多地延长了生育津贴发放时间。在江苏南京,多生育一个孩子,可增加15天生育津贴,同时对符合国家和省份有关规定享受护理假的男职工,也发放15天的生育津贴。

此外,四川攀枝花对未满3周岁的二孩、三孩家庭发放每月每孩500元的补贴,成为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的城市。

多地通过减免税收、资金补助等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提高人口与托位比率。山东省规划到“十四五”末,全省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

在“双减”环境下,北京、吉林、山东等地还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解决婴幼儿无人照料问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