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轮疫情97例阳性 49例已确诊 津南区成疫情风暴中心

2022-01-12 06:29:07 新京报 

  1月11日下午,天津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介绍,截至1月11日12时,共报告阳性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7例,其中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他33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其中,津南区90例,西青区3例,河西区3例,滨海新区1例。截至目前,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未转归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介绍,自2022年1月11日18时起,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林绣花园,咸水沽镇丰达园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鑫昱花园、义佳花园,咸水沽镇龙湖紫宸、众惠里、同泽园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韩金艳介绍,根据现场流调信息梳理本轮疫情传播链条,本起疫情主要以在校学生及其家庭,葬礼活动人员,以及上述人员波及社区为中心,分布于津南、西青和河西区。目前本起疫情感染来源尚未查明,疫情发现时已发生隐匿的社区传播,但已发现的感染者间传播关系较为清晰,所有感染者均与津南区相关。

  针对现有的80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分析显示,截至目前,患者年龄最大74岁,最小5岁。指示病例于12月29日发病,前期呈散发状态,1月6日起,发病人数快速增加,目前出现家庭聚集6起,涉及辛庄林锦花园、咸水沽众惠里。除指示病例2例,全员大规模筛查人员3例外,其他感染者均为指示病例相关密切接触者及封控区、管控区等管理人员。上述人员仅1名儿童未接种新冠疫苗,完成1剂次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例,完成全程接种76例,其中完成加强免疫20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在津指导工作

  据天津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来津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工作。10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会商会上向工作组一行汇报了我市疫情处置情况,就重点区域管控、核酸检测等进行研究会商。

  王贺胜说,这次疫情出现以来,全市上下快速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各项防控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当前,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采取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疫情传播。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快、细、严、实,高效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加快流调溯源和隔离转运,尽快摸清疫情底数,尽快切断传播途径。要加强检测点、隔离点、医疗机构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交叉感染。要科学精准落实重点管控措施,对风险区域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强化患者医疗救治,全力以赴减存量、控增量,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工作组将全力支持天津防控工作,调动全国各方面力量,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李鸿忠、廖国勋对工作组来津检查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具体处置工作。李鸿忠表示,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及时采取封控管控措施,快速开展转运隔离、流调溯源,积极组织救治患者。根据目前检测筛查情况和疫情走势,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细化疫情防控方案,突出重点、精准管控,加强风险区域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调集全市资源力量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精心开展医疗救治,严格落实医院、集中隔离点管理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优化细化方案,切实提高检测质量效率。用心用情、周密细致进行群众组织和现场管理,确保高效有序完成各项筛查任务。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相关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天津市委组织部:党员要带头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1月9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阻断传播势头,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把迅速处置新发疫情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津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要求,要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全力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疫情防控工作。封控区内实行区域封闭管控措施,辖区住户党员要带头做到足不出户,街镇统筹调配下沉力量,组织党员开展上门服务;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测温验码、上门服务、核酸检测等工作;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组织党员引导群众做好健康监测、减少出门、核酸检测,非必要不离开防范区,切实做到封管措施、人员力量调配、物资供应供给、上门生活服务、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五个到位”。

  三是有力有序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各区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统筹全区人员力量下沉到街镇、社区村、采样点、隔离点等防疫一线站点,组织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网格小组长,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村党组织统一指挥下,做好市民筛查组织工作。

  四是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党员要带头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引领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五是教育系统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高校、中小学校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执行每日报告等制度,确保管控到位。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做好排查管控、医疗救治、市场监管、物资调度、人员调配等工作。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持续开展应急预判、环境清洁、文明健康、关心关爱、资源保障、考核激励等疫情防控“六大行动”,齐心协力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广泛宣传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营造不畏艰险、敢于冲锋、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离津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并经单位或社区审批

  据《天津日报》微信公众号1月9日晚报道,为积极应对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坚决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扩散蔓延,落实北京护城河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1月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全面加强离津管理发布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离津管理。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确需离津的,自1月9日24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同时,实施离津审批报备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须经单位或社区审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津要求。

  二、严格交通出行防控。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落实离津人员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三、严格进京通道管控。铁路、客运站及高速路口要设立卡口或专用通道,对于离津进京人员要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发热人员、健康码异常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离津、不进京。

  四、严格重点涉疫人员排查。各区防控指挥部、各相关专业组要加快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及次级密切接触者等重点涉疫人员排查管控,一旦发现重点涉疫人员离津,要第一时间推送协查函至相关省市。

  五、严格重点区域管控。各区防控指挥部、各相关专业组要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管理要求,加大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等配置力度,强化防范区域人员管控力度,确保管控人员有限流动、赋码管理。

  六、严格离校师生管控。全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线下教学,对于因探亲、返乡等确须离津的教职员工、学生、外包服务人员等,要严格落实离津疫情防控措施,离津前须向学校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重点涉疫区域内的高校要严格实施封闭管控,做到未排除感染风险前校内人员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离校。已经离津的学生要主动向目的地社区、宾馆报备,主动开展核酸检测,自觉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借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造成价格过快上涨的,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9日报道,为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2022年1月9日,天津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就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发布公告。公告自即日起实行。

  公告显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广大经营者在疫情管控期间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货源保障供应,保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用品经营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牟取非法利益。每个人、每个单位都要有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为保障全体市民消费需求做出应有贡献,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市场巡查与检查,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借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造成价格过快上涨的,都属于严重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公告显示,广大经营者要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兼顾利益与社会责任,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不得存在以下价格违法行为:

  (一)不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的;

  (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

  (三)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价格主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

  (四)销售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时突破日常利润率,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

  (五)销售假冒伪劣、霉烂变质、过期食品;

  (六)销售防疫用品时突破日常利润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

  请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如发现上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

  提高生活废弃物应急处置等级

  另据报道,自1月8日起,天津市陆续检测出多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全市进入抗疫状态。1月9日上午,天津城市管理委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相关工作。城市管理部门作为城市运行保障的重要部门之一,在疫情面前要全面提升重视程度,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响应大局,立即提高生活废弃物处置全流程的应急处置等级。各级指挥员务必做到沉着应战,统筹考虑,精准指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工作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所有工作人员的防范。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等级,配齐设施和防护装备,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强化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相关人员集中居住、办公场所的安全防范。

  二是强化运输车辆的全程监管。坚决做到定人、定车、定线、定时,特别是对已明确用于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生活垃圾的收运车辆,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防疫流程,坚决防止因涉垃圾造成二次污染的事情发生,确保全程无缝监管。

  三是强化生活垃圾高标准处理。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坚持“日产日焚”各垃圾综合处理焚烧发电厂,要立即进行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筹备,开展线上线下流程推演,组织好进厂垃圾运输车辆的分专项道路通行、分专项焚烧通道、分时段有序进场,做到导视标识清晰,通行指挥有序。

  四是强化全市统一指挥协调。疫情期间,未涉疫的生活垃圾按照现行的区域划片进行处置;凡是已经明确的涉疫小区、片区的垃圾,中心城区重点由北辰光大、西青光大和东丽中节能三座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置,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原则上在本区内的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置。

  五是强化组织指挥信息畅通。各区和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责任明确到人,通信设备确保24小时畅通,每日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具体特殊问题应立即上报市城市管理委组织研究,市垃圾处理中心做好相关工作和数量登记统计等工作。各区、各单位应主动向前一步、携手共克时艰,市城市管理委将全力配合各区和相关单位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

  天津一网民编造不实视频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1月9日,一网民编造“天津已确诊700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不实视频在网上发布,造成恶劣影响。当日,天津公安南开分局将该网民朱某某(男,32岁)查获。经审查,朱某某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公安机关决定对朱某某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请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信息和指导,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对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等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天津日报》微信公众号等

  原标题:天津本轮疫情阳性97例,其中确诊49例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