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引发加州800码头工人“集体病假”,美国塞港何时才能缓解

2022-01-12 20:20:39 第一财经 

近日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口外等待泊位的集装箱船只不断刷新历史记录,而码头工人却被奥密克戎毒株击倒了。

截至12日,根据南加利福尼亚州海运交易所数据,目前有103艘船在前述两个港口外停泊,比上周四(6日)创纪录的105艘船仅少了两艘。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历史数据看到,去年同期等待停泊数量仅在30艘左右。

另据太平洋(601099)海事协会的数据,截至10日,已经约有 800 名码头工人因与疫情相关的原因无法工作,这是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口日常劳动力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些人因为检测呈阳性、正在隔离或等待检测结果,以及感觉不适等原因请了病假。

奥密克戎引发的“集体病假”

太平洋海事协会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周,每日码头工人感染人数都迅速上升,从每天几例上升到几十例,上周达到每天约 150 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日,美国洛杉矶市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万例,死亡超过2.7万例。

另据外媒报道,在截至1月8日的那一周中,大量港口工人居住的洛杉矶县一周内确诊超过20万例,创下新纪录。

在此情况下,本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面临的劳动力缺口十分严峻。10日有两艘集装箱船在装卸时,就遇到了上岗的码头工人严重不足的问题,其他13 艘船更惨,没有任何码头工人过来装卸货物。

洛杉矶港 Yusen Terminals LLC首席执行官麦克阔科勒(Alan McCorkle)表示,疫情大面积扩散,导致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开始的工人短缺问题扩大化,其运营码头的生产力降低了约 20%,延长塞港时间。

太平洋海事协会主席麦肯纳 (James McKenna) 则表示,在已经面临进口困境的西海岸港口,仅上周三一天就有 160 名码头工人检测呈阳性,他说这个数字相较于实际的缺席人数还低估了,因为由于密接和等待检测结果等因素,还有数百名码头工人待在家里。

他预测,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能力如此之强,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口的积压船舶将再次。“奥密克戎毒株改变了游戏规则。”他称。

港口拥堵还将进一步恶化?

咨询公司Sea-Intelligence在10日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和欧洲港口的拥堵问题正在恶化。

洛杉矶港和长滩港所组成的南加利福尼亚港口综合体是美国处理从亚洲进口集装箱的门户港口,每年处理的集装箱占美国进口集装箱总量40%。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影响,美国消费者的大肆购买令这两大港口在2021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与2019年疫情前水平相比飙升了约20%。

拜登政府在2021年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减少积压的措施,包括努力促使码头转向24 小时全天候运营,以及试图出台对积压集装箱采取对货主罚款的措施。不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均指出,对全天候运营的政策落实能力持怀疑态度。

中信建投交运首席分析师韩军就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去年10月之前,也就是美国总统拜登与港口高层会面之前,洛杉矶港等地已经试验过一段时间,包括开放集装箱卡车的预约,最后失败了。

“我认为这些企业响应拜登的倡议,更多还是面子上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讲,还是需要解决最基本的操作问题,即需要足够的人手和足够的设备。而且这些人手还愿意24小时运营,这是最关键的。”韩军说。

同时,在对于货主进行罚款的政策方面,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一直未曾真正实施。

面对严重缺少工人的问题,长滩港副执行董事哈塞加博(Noel Hacegaba)在声明中表示,尽管工人感染人数增加,该港口码头仍然开放,并将延长服务时间。

哈塞加博还在声明中将有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推给了太平洋海事协会解决。

麦肯纳(Jim McKenna)则表示,如果亚洲工厂在几周后开始的农历新年期间减少运营,码头也许能处理一些积压工作。

但他警告称,其协会下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海运公司,都预计货运激增将在未来六个月中持续,且不排除这种情况可能会维持到到2022年底。

韩军表示,要提高供应链效率,解决供给端瓶颈的话,应该加人加设备,这跟疫情已经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了。

“原本大家以为疫情结束或者接种疫苗后,人力就会恢复,但我认为,即便是接种了疫苗,那些工人也不一定回到之前的岗位上,因为运输仓储业的工作机会已经相对其他行业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他认为,一些美国内生性的、结构性的问题才是关键,比如工人的就业意愿和工人的保障问题。

“从供给端来说,首先,卡车司机和码头工人其实都是技术工种,不是大街上随便拉个人就能上岗的,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和壁垒的。第二,短期内,也不能指望有足够的人愿意跨越这个技术门槛,比如去考相应的资质证件。”他解释道,疫情后,很多人的就业意愿都发生了变化,或者对工作状态提出了更多要求。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用想供应侧改善的逻辑,这在短期内是一个无解的状态。

“从需求端来说,除非美国的需求暴跌,而且必须是连续两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内美国需求萎靡,然后随着时间推移,货物进口减少,拥堵量越来越少,问题就会缓解。”韩军表示,换句话说,指望供给端不太现实,指望美国需求减少,是最现实的一种办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