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跻身万亿俱乐部 全国24城GDP占比近四成

2022-01-13 06:58:3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秀中

   中国GDP万亿城市进入新一轮的升级和扩容,东莞成为新晋成员,而北京成首个官宣进入4万亿元梯队的城市。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GDP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这是首个官方正式宣布GDP超4万亿元的城市。

   不仅如此,万亿城市俱乐部中的其他成员也在向新的万亿关口发起冲击。中国大城崛起的趋势越发明显。

   中国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1月5日,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所做的报告显示,东莞地区生产总值初步预计2021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据此,东莞将成为我国内地第24座万亿大城。

   在北京破4万亿元和东莞破万亿元之外,GDP万亿元城市梯队中,还有其他城市有望进入。全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城市上海2020年GDP为3.8万亿元,2021年也有望突破4万亿元。排名第三的深圳和排名第七的成都将分别冲击3万亿元和2万亿元。

   深圳2020年GDP为2.77万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为2.18万亿元,突破3万亿元的可能性比较大。成都2020年GDP为1.77万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为1.44万亿元,按照四季度全年占比27%~28%概算,成都是有可能突破2万亿元的,不过,11月份的疫情冲击对成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广州和重庆GDP有望在未来两年冲击3万亿元,而杭州和武汉也将在未来两年冲刺2万亿元。2021年4月27日,中共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未来五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GDP万亿元城市的出现是在2006年,当年,上海率先破万亿元,成为内地第一个破万亿元的城市,当时在省份排名中列全国第七。两年后,北京GDP首破万亿元。此后,万亿城市俱乐部不断扩容,到2021年,万亿城市预计扩大到24个。

   随着万亿城市经济规模的增长,以及万亿城市成员的不断扩容,万亿城市俱乐部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也不断上升。

   第一财经根据2020年GDP计算,24个城市(含东莞)2020年GDP占全国约为39%,接近全国四成经济总量。而在3年以前,即2018年,17个万亿城市经济总量占比全国三分之一左右。

   不仅如此,在突破万亿之后,破新的万亿关口的时间也在缩短,呈现加速趋势。比如,2006年,上海破万亿元,2012年突破2万亿元,2017年突破3万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4万亿元;2008年,北京破万亿元,2014年破2万亿元,2018年破3万亿元,2021年破4万亿元。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向第一财经表示,经济要素向城市尤其是大城市集中是一个趋势,大城市集聚效应更明显,产出也更大,因此增长也更强劲,这也符合规模经济的规律。同时,万亿俱乐部的成员也在扩展,说明增长是多极化的,不是单极,形成一个网络,最终说明国家整体在发展。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提出大都市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从全球来看,大都市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世界上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他们梳理出来的300个主要大都市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近一半。

   在其发布的《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2018》就提出,新兴地区的大都市经济成为推动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在该榜的103个大城市,全都是推动国家和地区增长的“原动力”。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大都市地区的人均GDP增长率是全国其他地区的四倍。

   城市经济规模堪比一个国家

   按照2020年全球国家GDP排名来看,北京的GDP与全球排名第21的波兰(2020年GDP为5966.24亿美元)和第22的瑞典(2020年GDP为5412.2亿美元)大体相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波兰2021年GDP增长5.2%。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NIER)预计2021年瑞典GDP增速为4.8%。而北京2021年的增长速度为8.5%。

   陈耀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整体经济规模在不断增加,之前讲中国的省份“富可敌国”,现在城市的经济总量也达到一些国家的规模,这是可以预见的。比如,美国全球经济总量第一,其一些城市的经济规模超过很多国家。

   实际上,大城崛起的背后是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万亿城市出现的2006年,中国GDP为20.94万亿元,排名全球第四。而2020年,中国GDP已经达到101.36万亿元,连续10年占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同时,陈耀表示,国家经济增长越来越体现在城市上,国家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体现在城市之间,大城市控制了很多要素资源,无论是原动力、发动机和增长引擎的表述,都说明大城市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

   从世界主要城市来看,GCCTII(全球城市创意和科技创新指数)2020全球城市GDP指标排名TOP20中,美国城市占据6席,其中5个城市进入前十;中国也有6个城市进入前20,只有上海和北京位居前十。这也显示了目前中美经济实力上的差距。

   不过,陈耀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大城市积累到一定规模,速度和力量会减弱,集聚不是无限度的增加,经济总量的扩展速度会减弱,大城市集聚过大,也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因此,要逐渐向周边扩散。

   目前,中国城市的发展和竞争中,各地也越来越意识到城市单打独斗发展的弊端,中国进入城市化加速阶段,出现若干都市圈和城市群抱团发展的现象。

   2019年,国家发改委也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目前已经批复南京、福州和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

   另外,陈耀还表示,未来大城市的增长极作用要更多体现在创新上。创新驱动的能力不会分散在小城市,只有大城市具备这样的条件,大城市具有人才、金融等很多要素资源,因此,作为增长原动力的大城市未来将更加强化创新驱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