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续创新高、经济持续温和扩张 加息即将到来?

2022-01-14 01:5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美国最新CPI数据与美联储褐皮书先后出炉。报告显示,美国通胀仍在高位徘徊,而美国就业市场逐步接近充分就业的目标。尽管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令美国经济前景蒙阴,但是分析认为较之前的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有限。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南非新增新冠病例数目前已经度过高峰,呈现下降趋势,预计本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主导的美国疫情或将于今年年初逐步消退。

面对高企的通胀、温和增长的经济,美联储何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备受关注。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未在听证会时提及加息的时间节点,但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3月加息或将成为事实。

CPI创39年来新高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7.0%,创1982年6月以来新高。

仔细来看,导致CPI月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和二手车价格上涨。自疫情以来,由于供应链问题限制了新车的生产,二手车价格一直是通胀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该价格在2021年12月又上涨了3.5%,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7.3%。食品成本也起到推动作用。不过,随着肉类食品的价格下降,涨幅较此前有所放缓。而能源价格作为2021年长期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上月下跌,为去年4月以来首次下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地时间1月11日出席连任听证会时就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需求和供应之间的不匹配。在供应受限的领域,特别是在商品方面,尤其是像汽车等类,我们有非常强劲的需求。”

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轮美国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供给瓶颈、宽松刺激政策、房价上涨及劳动力短缺下的工资上涨。“首先,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疫情导致的能源、电力、劳动力等供给弹性不足,出现供给瓶颈、运输瓶颈和供需缺口是导致本轮通胀的根本原因。其次,疫情后,美国国债发行规模和财政支出规模均快速扩大,同时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大规模购债,二者共同对于通胀起到显著助推作用。再次,疫情之后,在住房供给减缓,而住房需求在低利率以及高通胀的背景下快速提升,导致房价不断攀升,甚至FHFA房屋价格指数增速超过08年金融危机前最高上涨水平。最后,疫情后美国劳动力供给不足,就业市场复苏受阻,雇主为了吸引、留住劳动力,连续上调工资水平,导致疫情冲击过后工资增速中枢显著上移,从2%到3%之间升至5%左右,也进一步推升通胀。”

明明预计,目前通胀以及供需不平衡已出现边际缓解迹象,后续预计美国高通胀或将持续到今年年中,此后逐步回落,到2022年底回落至美联储2.7%的目标水平附近。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指出,“如果工资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消费能力增加,再加上原材料的价格也持续上涨的话,或将导致通胀比预期持续得更久。”

E-Trade投资策略董事总经理Mike Loewengart也认为,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对供应链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将价格继续推高。由此可见,通胀数据是否将持续“高烧”,仍将然取决于供应链正常化、能源价格趋于平稳和疫情等因素。

奥密克戎正在影响经济活动

在美国12月CPI数据公布之际,美联储发布了最新一期“褐皮书”。“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2021年底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但仍受到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阻碍。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部分地区企业对未来增长的预期有所降温。

根据“褐皮书”,12家地区联储中有10家在报告中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正在影响经济活动,并增加了就业市场面临的挑战。

来自多个地区的报告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休闲旅游、酒店和餐馆的支出突然回落。纽约联储表示,“受供应中断加剧、劳动力短缺和奥密克戎疫情的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缓慢”。旧金山联储指出“由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导致的新一波疫情对旅游业和酒店业产生了负面影响,酒店预订被取消,航空公司人员短缺”。

“褐皮书”还显示,近期美国就业率温和增长。报告指出,多数地方联储辖区对额外工人的需求仍然强劲。受疫情影响,职位空缺有所增加。总体就业增长仍受到持续的劳动力短缺的限制。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指出,“褐皮书”表明公司对工人的需求强劲,“但很难找到可用的劳动力”。

如此一来,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况或将持续推动美国市场中工资的强劲增长。一些地区在报告中强调了与非工资福利相关的劳动力成本的额外增长。许多地区的报告指出低技能工人的工资增长尤为强劲。

在物价方面,通胀持续。多数地方联储报告了地区物价继续稳固上涨的情况,但也有部分联储报告指出物价上涨的速度比最近几个月经历的强劲速度稍有减缓。一些联储将高成本归因于持续的供应链瓶颈;也有一些地区表示供应链在最近几周已逐步稳定,但采购成本仍然很高。与此同时,持续的劳动力短缺和相应的工资增长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成本压力,或将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

明明也向记者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以下潜在风险: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行业活动限制的风险,尤其是接触性服务行业,以及疫情抑制居民消费的风险;劳动力缺口扩大,限制供应端生产,加剧供应链问题的风险;工资强劲提升,未来工资上涨和物价螺旋上升的风险;劳动力短缺以及供需不平衡继续推动通胀持续高位运行的风险。

美联储或于3月开始加息

随着通胀持续“爆表”、就业市场温和复苏、失业率下降至4%以下,市场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讨论日益增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新鲜出炉的CPI数据增强了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市场预计美联储3月首次加息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接近 80%,预计美联储在2022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约为50%。

明明预计,美联储在2022年3月加息概率很大,2022年全年将进行三次左右加息。

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认为,“真的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美联储)在3月首次加息。除非有异常的事件发生,我认为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经济学家Mohamed El-Erian也认为,美联储需要尽快采取相应行动,“以免在过于缓慢之后不得不突然地收紧货币政策。” 他指出,过快的收紧政策将对经济产生不必要的损害。

而Monex Europe高级外汇市场分析师Simon Harvey则表示,市场对美联储收缩的预期“太过”。

王昕杰也向记者指出,“疫情的情况在今年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他同时强调,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点为下半年的可能性更大。他预期通胀于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会有所回落,至3%到4%,并且认为导致加息增快的主要因素更多的是在就业市场而不是通胀。

明明警告称,市场需警惕美联储紧缩的风险。“若美联储过早加息,或将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冲击,导致就业市场疲弱,或因此进一步引发经济滞胀的风险。”

(作者:施诗,李依农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