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美股新年动荡开局,180亿美元入场抄底

2022-01-16 20:17:52 第一财经 

进入2022年以来美股连续调整,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经济数据疲软令市场对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前景产生了怀疑。随着疫情持续扩散,机构开始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展望。资金流向显示,投资者并未因此选择抛售离场,未来一周市场焦点将从美联储转向财报季,业绩分化背景下成长股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疫情冲击经济美联储剑指通胀

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爆发式疫情依然在美国迅速传播,其对经济的拖累逐步显现。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周包括初请失业金人数、制造业产出、产能利用率、零售销售月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指标均不及市场预期。世界银行此前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

美联储在最新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中指出,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持续存在,物价压力居高不下。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7.0%,再次刷新近40年高位。与非农报告中4.7%的增速相比,美国家庭购买力正在迅速下降。

通胀压力正在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上月零售销售额意外下滑1.9%,为近10个月来最大降幅。美国人正面临疫情、供应短缺、商品和服务涨价等多重考验。考虑到零售是消费者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不会像预期那样强劲。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石。即使考虑到了消费者提前采购的因素,零售表现不佳依然令人担忧。他认为,这不仅给年末经济增速带来下行风险。结合目前的疫情形势,消费者支出在年初将继续维持低迷,可能会进一步拖累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重回“冰点”也反映了人们对通胀的不满。对于近10年来次低点指数,负责该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科尔丁(Richard Curtin)认为,如果高通胀不能很快缓解,可能会削弱经济。“1月初,四分之三的消费者将通胀视为最严重的经济问题。更广泛地说,人们对政府的信心跌至八年来的最低点。这表明人们对华盛顿如何应对高通胀和病毒感到非常不满。”他说。

施瓦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看长期通胀预期依然温和,但短期通胀“黏性”很大。如果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紧缺的问题仍然存在,美国家庭的消费预期很难出现实质性改善。他认为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疫情走向,如果防控形势取得重大进展,乐观情况下消费者支出可能在春季出现反弹,而强劲的薪资增速、较高的储蓄率将支持全年消费增长保持在长期趋势上方。

美联储官员在上周的公开评论中,加息成了“热词”。第一财经统计发现,六位决策者明确表示可能需要在3月上调基准利率,其中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甚至提出了5次加息的预测。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份启动加息周期的可能性接近90%。受此影响,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连涨四周,攀升至2020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被问及加息前景时,施瓦茨调整了此前的看法。他说,美联储正在走钢丝,既要避免金融状况过度紧缩,又要支持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但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美联储被迫选择提前采取行动。预计今年3月将加息,年内共加息四次,然后年中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股调整资金热情犹存

在去年大幅上涨后,投资者期望的新年行情因美股周线两连阴开启2022年的交易而落空。大型银行股以喜忧参半的业绩开启了财报季的帷幕。花旗集团利润同比下滑26%,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巴纳姆(Jeremy Barnum)警告称,通胀飙升、奥密克戎的威胁迫在眉睫以及交易收入将对未来几个月的行业增长构成挑战,该公司可能会错过利润目标。

根据Refinitiv IBES的最新统计,机构预计上季度标普500成份股营收增长12.2%,盈利增长23.1%,较此前一周小幅上修。分行业看,上游能源、原材料和工业等周期板块大幅领跑,相比之下,下游消费、公用事业板块业绩可能会受到供应链瓶颈推高的成本因素拖累。

美银证券股票和定量策略师萨布拉曼尼安(Savita Subramanian)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大盘股领域的重点应该放在股息更稳定且不断增长、将从通胀中受益的行业和龙头公司身上, “我们喜欢能源和金融类股,因为它们可以获得通胀保值股息。”她写道。

相比之下,接下来科技股正面临业绩降速和美联储政策收紧双重考验。技术面短期有所恶化,上周一盘中纳指曾距离高位回调10%的修正仅一步之遥,加息预期下美债收益率上升正在打压成长股的估值。回顾历史,上一次纳指进入修正区域还是在2021年3月8日,直到4月9日才将整体跌幅收窄至10%以内。

不过近期市场动荡并未引起资金大幅外流,美国银行14日公布的每周流量跟踪报告中称,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美股基金共吸引90亿美元流入,连续三周净买入,新年以来累计获得近180亿美元增持。“没有多少人在做空股市,”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 写道,“不过通胀高企,油价强劲,供应瓶颈依然存在,七国集团(G7)失业率接近40年低点下的工资增长,可能意味着2022年的利率冲击将是全球性的。”

衍生品市场持续交投活跃。嘉信理财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以来美股日均期权交易量为4070万份,较去年12月的3807万份高近5%。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指出,投资者在波动性上博弈激烈,但从标普500指数期权看,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2.5%,看空期权环比增长1.5%,做多情绪略占上风。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